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小学大师” 川师附小召开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20-01-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9日讯(邓海燕)1月7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川师附小)召开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开题论证会。根据四川省教育厅文件(川教函【2019】514号)通知,由学校校长邱华领衔申报的课题《基于“大学-小学”教师共同体的小学卓越教师协同培养研究》获2019年度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立项。四川师范大学小学教育系主任刘冲,课题负责人、川师附小校长邱华以及课题组专家、研究人员和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开题论证会。会议由川师附小行政常务副校长高涛主持。

blob.png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海东从“三个价值、一个实操”对课题进行评价,指出本课题研究具前瞻性,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四川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副主任、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管理所所长王真东代表四川省教育厅宣读了立项通知书;邱华代表课题组做开题报告,她分别从问题提出和核心概念界定、研究综述和本课题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法、预期研究成果和效果以及研究的保障条件等方面做了详尽的阐述;期间,课题专家组负责人刘冲老师围绕“大学-小学”教师共同体及协同培养小学教师等问题做了补充报告。

blob.png

据悉,“卓越教师教育培养计划”是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高等教育重大改革计划,是深化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的突破口,旨在通过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培养一大批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教师。“作为师范大学的附属小学,我校深切感受到深化基础教育改革,面向未来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必须要有一支业务能力突出的教师队伍。”在“大学中的小学,小学中的大学”发展愿景指引下,川师附小提出了“小学大师”的教师发展目标,并表示此次的开题论证会,也将成为学校“小学大师”培养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学校老师汪秀辉、李瑞雪、张亚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各自的职业生涯成长经历,道出了不同学科、不同成长阶段的教师在专业发展上的困惑,表达了对课题的期待和自身成长的需求。专家组对课题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肯定了课题的选题论证和研究思路,一致认为课题对于小学卓越教师培养和师范学校学科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评价本课题研究极具价值。同时,专家们也对研究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并提出了建议。


“课题研究成果未来可能被推广、辐射至更大的范围,我们深感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川师附小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课题开题会议大家对课题研究有了更深层的认识,相信在专家们的指导下,在课题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课题研究一定会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