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焦点图 >

冯丽荣: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1-08 | 责编: 张希臣

   引言:

“法治”已经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共识,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校园的普法水平决定着未来社会能否长治久安,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成效,决定着依法治国的走向、深度和持久度。如何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教育,又有哪些经验是值得借鉴和总结的呢?

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冯丽荣,同时也是北京市国际职业教育学校和北京市第十一中学的法治副校长,我们请她来分享一下经验和方法。

图片.png

中国网:冯老师您好,欢迎您来我们的节目。您所在的检察院在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的工作当中开展了哪些活动?

冯丽荣:我们东城区检察院历年来都非常重视未成年人的普法教育,将在校中小学生的法治普及工作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来完成。我们先后在学校、社区和检察官内建立了“一队两平台”,以“一队两平台”为基础,对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的中小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2015年,我们重新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检察官组成的“阳光检察进社区”法治副校长团队。这个团队成立之后,我们又于2016年在东花市南里社区建立了一个“清新草”法治工作室。2017年初的时候,我们又会同东城区教育委员会,成立了“家长法治学校”,这就是我刚才所说的“一队两平台”。这些年来,我们的普法活动几乎都依据“一队两平台”在开展各种各样的普法活动。

中国网:那“阳光检察进校园”这个普法志愿者团队做出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冯丽荣:近年来我们先后在北京市东城区的20多所学校开展了普法活动。从形式上说,我们的普法活动既包括传统的法治授课,这是一个常规的普法方式,另外我们还开展了法治情景剧、模拟法庭、法剧微剧展演以及家长学生互动法治课堂等多种形式的法治教育活动。通过这些形式的活动,我们向学生和家长提供的法治内容主要有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还有针对家长的家庭法治教育课程。

我们依据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当中发现的一些比较突出、比较典型的问题,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把这些问题形成的原因,家长或家庭出现了哪些比较突出的、主要的问题归纳起来,对家长进行相应的家庭普法教育,从德育、心理方面给家长进行灌输,这也是依据我们办理的真实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中国网:在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当中,青少年这个群体和普通的成年人有什么区别呢?

冯丽荣:未成年人由于自身年龄、身体的发育,生理上和心理上有很多的不同。

首先,他们对团伙的认识比成年人更突出,也就是说共同犯罪比较多,这是团伙犯罪的特点。他们更愿意听周围伙伴的话,团体的影响对他们比较大,这是未成年人犯罪比较突出的特点。

二是他们会将心智不成熟带到案子当中,表现为不计犯罪后果,不管犯罪后果多么严重,对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和造成的社会危害没有更多的思考,直接实施犯罪行为。对于要承担的法律后果和造成的社会危害没有更多的认识,也是一个未成年人犯罪当中比较突出的特点。

图片.png

中国网:您兼任两所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对协助学校做好法治教育的普及工作,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冯丽荣:一是利用我们法治副校长的这支队伍,在辖区内的20多所学校当中普及一些法律常识,让青少年知道自己的行为是要被约束的。

二是让他们知道触犯法律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其中包括人身自由的限制,包括涉及到赔偿,让他们知道这些行为是不应该做的,如果做了是有后果的,不是说轻而易举就能化解的。

三是给教师也开展普法活动。在给教师的普法过程当中,这几年包括幼儿教师、中小学校的教师,特别是小学校,也包括一些教育机构的教师,出现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事件,其中包括一些性侵的案件。这也是我们向教师普及法律知识,保护孩子的一个重要的手段。

四是给家长普及一些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告诉他们应该怎么处理青春期的孩子和家长逆反的心态,怎么样更多地关注、关心、关怀自己的孩子。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在社会的表现,作为家长应该有更多的关注。

中国网:那十一中学的法治课与其他学校的法治课程有什么区别?

冯丽荣:整体上没有什么区别,内容和形式上跟其他的学校都是一样的。但是不同的是,十一中学和东城区人民检察院达成了共建,我们检校共建。这是我们和其他的学校普法不太一样的地方,其他的内容和形式基本上是相似的。

中国网:“两平台”这样一种方式的结合能否推动学校的普法活动和法治教育呢?

冯丽荣:这两个平台主要从检察院自身的角度出发,把检察职能延伸,也就是将普法工作延伸到了学校,延伸到了社区,给能涉及到的孩子、家长、老师以及社区的居民进行法治和家庭教育的普及。

中国网:针对幼儿园,还有中小学校、职校,这些群体有没有一个普法工作的重点和共性呢?

冯丽荣:共性就是最基础的法律知识。不同的特点是有的,比如说按年龄划分,幼儿园的孩子年龄比较小,我们基本上是侧重于自我保护和规则。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也不太一样,低年级我们主要是自我保护,到了高年级之后注重一些遵纪守法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或者说叫规则的养成和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

中国网:在您20多年的普法工作中,有没有遇到阻碍,或者说难点?

冯丽荣:有的。首先这是我个人感觉,我觉得我们的检察官,包括检察官助理,他们都从事着繁重的办案工作。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之外要开展这些普法活动,实际上要考验的是他们的体力和时间、精力。特别是我们的检察官有的家里有很小的孩子,在工作之余,在料理家务之余,把很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在开发这堂法治课的课件上,我觉得是一个很难的地方。

中国网: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多年普法工作的心得。

冯丽荣:最主要的心得有两点,一个是我个人的,一个是基于我们单位的。

首先,单位要重视普法工作,现在我专门负责这块,把精力和时间全部投入在普法的工作当中,我觉得这就是我们院领导对法治教育重视的一个最基础的点,专门把检察官放在普法工作上,我觉得我们院领导非常重视这块工作。

二是我作为一名检察官,在这么多年走进学校普法的过程当中,社会责任感的意识是越来越强。我们像学校的老师一样,学校的老师是教书育人,我们是普法育人,我们像是播种机一样,可能一两年之内或者短时间内看不到成效,但是当这些孩子长大成人之后,我觉得法律的种子终究会开花结果,这是我们作为检察官的一个最大的欣慰。我们愿意孩子们都能够健康成长,愿意把检察专业的知识带给孩子们,让他们像一棵树一样笔直地成长。所以,我们今天这些普法工作的付出,我认为非常值得。

中国网:希望有检察院的带领作用,还有学校的支持,以及志愿者、家长、老师们的共同参与,我们青少年的普法工作越做越好,为依法治国做一些奠基工作。

非常感谢冯丽荣检察官作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冯丽荣:谢谢,谢谢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