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22年中小学三科教材将完成国家统编统审统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20-01-08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月8日讯(记者 徐虹)日前,国家教材委员会印发《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首次对我国教育领域各学段、各学科领域教材建设作系统设计。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透露,到2022年,我国将全面完成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统编统审统用。

《规划》提出,到2022年,教材建设全面加强,教材管理体制基本健全、体系基本完备、质量显著提升,更加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更具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育人功能显著增强,开创教材建设新局面。为此要采取多方面措施:一是落实重大主题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进一步增强课程教材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厚植文化底蕴、传承红色基因、打好中国底色、强化国家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二是全面完成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统编、统审、统用,跟踪了解三科教材的使用情况,及时组织修订;三是进一步完善基础教育教材体系,学段上包括义务教育、普通高中,类型上涵盖普通教育、特殊教育等。

《规划》对教材的编、审、用等各环节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明确提出,国家实行中小学教材审定制度,未经审定的教材,不得出版、选用。其中,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课程教材,以及其他意识形态属性较强的教材和涉及国家主权、安全、民族、宗教等内容的教材,实行国家统一编写、统一审核、统一使用。

《规划》同时要求,严格控制地方课程教材、校本课程教材和各级各类读本数量,校本课程原则上不编写出版教材,确需编写出版的应报主管部门备案,按照国家和地方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审核。同时,对数量过多、质量不高的地方教材、校本教材及时进行清理。原则上地方课程教材不得跨省使用、校本课程教材不得跨校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