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首部新高考考生备考手册出炉 命题将凸显五大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1-07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北京1月7日讯(记者 刘佳)作为新高考改革的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北京将于2020年迎来改革后的首次统一高考。新高考方案取消文理分科,实施自由选科政策,创造了二十种学科组合,以等级赋分方式计算高考总成绩。读懂新高考,对考生和家长而言,至关重要。

1月7日,由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主办、精华学校承办《高考导航》发布会在北京广播电台召开。来自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和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的资深高考专家,共同围绕新高考备考应对策略,以及《高考导航》对2020年新高考的实践指导意义进行探讨交流。

作为目前北京地区第一本真正面向考生和家长、与北京新高考密切联系,聚焦新考点、应考新策略,《高考导航》具有很强实践指导性的备考手册。《高考导航》在对诸多高考成功、失利案例梳理总结的基础上,提炼概括出高考成功的“黄金金字塔”三角框架,以高三意识、学习管理、教学系统三点支撑,以学生、家长、教师三位一体,构件了以“完善人格,提升成绩”为核心的高考成功方法论。

作为独家与教育行政和考试部门合作电台节目,《教育面对面》创办人、北京城市广播副台长、《高考导航》副主编张延红表示,在制作节目的过程中,深感到步入新高考的学生和家长所面临的疑虑与焦虑。作为一本全面、权威为大家解答北京最新高考备疑问的专业指导书,《高考导航》从形式到内涵,从理念到方法,围绕新高考进行全面而深刻的解析。该书既解读新高考的命题原则和招生政策,同时提供了新高考的志愿填报攻略。全新亮相的《高考导航》集合了不同视角的教育智慧,及时为考生、家长提供专业、使用、有效的备考建议。

《高考导航》主编、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高考命题研究专家、精华教育考试院院长郑克强介绍,该书由权威媒体和多名高考专家一起编写,以大量考生备考和教师辅导的案例做支撑,并结合对案例分析的理性判断,深入研究高考理论和备考理论,总结出了规律性和科学性的高考观点与方法,且在对高考政策和命题趋势深入地研究判断之后,给出中肯的、紧密贴合高考命题方向和趋势的备考指导。该书顺应高考改革的趋势,满足家长和考生的需求,是非常实用的高考工具书。

今年6月即将亮相的新高考到底会发生哪些新变化,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结合多年来对于北京高考研究及试题评价的丰富经验,郑克强主编解析了新高考命题5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具体包括:立德树人,体现高考对教学的导向作用;考查学科必备知识,注重知识理解能力;呈现新情景真问题,考查知识应用能力;增加图形、数据、操作、探究类型题目;回归学科本质,注重体现学科核心价值。

值得关注的还有,目前每年北京约有4000余名考生由于高考失利选择复读,作为北京市规模最大的高考复读学校,精华学校基于过去40余年的教学及学生学习的大数据,在该书中首次发布了北京高考生失利报告的十大要点,具体包括:高考方向不明、学习意愿不足、思维欠缺理性、视野不够开阔、知识体系无序、学习方法不当、短板科目瓶颈、应变能力较弱、自控能力不强、没有加分护航。

针对往年高考生失利问题和新高考对考生提出的新要求,《高考导航》编委、精华学校教育考试院高中教研部校长魏国结合《高考导航》的使用方法,从备考模型、方法和工具进行了专业的解析。据介绍,新高考选考科目的等级赋分可能产生的位次误差,精华学校研发出“考试目标定位小程序”,能帮助学生查询对应位次,对成绩及备考情况有一个正确并清晰的认知。

同时,精华学校依托大数据独特算法和专项研究,构建成绩提升系统,该系统录取北京市历届考生的单科、总科考试成绩、位次,各大高校录取的分数线,以及历届考生考入的高校各种数据,在使用该系统的学校里,每个学生的每次考试都会录入其中,跟自己历次,以及全班、全校乃至全区、全校历届考生的成绩进行对比分析,帮助学生分析位次、判断自身的弱科弱项,并且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魏国表示,面对新高考,考生有效提升自身成绩和位次,需要从明学情、定目标、补短板和抓落实这个维度来努力。面向即将到来的新高考,考生为避免高考失利,考生需明确高考方向,提高学习意愿,培养理性思维,开阔视野,完善知识体系,总结学习方法,尽快弥补短板,提高应变能力,提高自控力,尽量获得自招加分。

《高考导航》一书的出版得到北京众多高中校以及高校招办的密切关注,目前,近2万册《高考导航》新书第一时间送到北京高中生手中,成为他们迎接新高考的必备备考手册。

当天参加发布会的北科大附中校长王世东表示,区别于市场的复习资料和学习方法,《高考导航》具有大量的数据支持,有丰富的案例和理性的分析相结合,更好地总结出规律性和科学性,深入浅出,为家长和考生提供实用的方法和工具。海淀教师进修实验学校副校长于景魁认为,《高考导航》书中的理论视野与实践建议,给老师们的教学方式、方法带来全新的启发,对于同学们的备考,也给予科学性的指导。广渠门中学课程部副主任黄晓军认为,《高考导航》从高三意识到实际操作,从高考备考到志愿填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对高考生如何理解高考、如何学习、如何考出好成绩,提供较强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参加新书发布会的北京化工大学招办副主任李庆认为,针对新高考的志愿填报方法,《高考导航》也给予独特而富有见地的思考,即从“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升学规划”这样的视角来理解志愿填报,并结合未来就业的薪酬报告、个人的发展兴趣、大学阶段的朋友圈、高校地区的差异等综合因素来规划,为家长和考生提供系统而全面的考察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