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做“闪亮”的教师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附小董怡用“心”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辜丽茜 | 时间: 2020-01-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3日讯(辜丽茜)“我认为教育应该是美的,要给予学生美的感受。教育的过程要使学生有舒适感,让学生在享受中度过自己的课堂。做教师,就要做有教育情怀的教师,就是把教育工作做成放在‘心’上的工作。”董怡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的数学老师,她怀揣着儿时的梦想站上了三尺讲台,将所有对教师美好的憧憬都在这里一一实践,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热血。

blob.png

从2007年参加工作至今,她严格要求自己,努力专研,不仅落实数学知识,也做好学科育人,所执教的班级成绩均名列前茅,并在武侯区调研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2014年至今,所研究的三个课题被批准为武侯区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每个课题历时三年,且在年度考核中获得区级二等奖;她参加的论文、优课、微课在成都市或武侯区评比中均有获奖;2019年,被评为武侯区“优秀青年教师”,同年,获得“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称号。

打造理想课堂 精进每一个教学细节

从教10余年来,董怡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理念。她认为,教育要顺应时代的发展,新时代要有新观念,不能再埋头拉车,要抬头看路,转变教学思想,投身教学改革,敢于创新,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

“如何让课堂尽善尽美,提高课堂质量?”这是董怡始终都在思考的问题。每一堂课,从备课到开讲,董怡都精心策划,以符合学生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的方式来进行教学,让学生都积极参与并能够理解。董怡介绍,《队列表演》的内容很简单,就是一节两位数乘两位数的竖式计算课,可以说不教很多学生也会做,可是既然要教,该教什么?怎样教?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不去打磨,不去深入研究,就不会找到这节课的关键点和突破口,就不会顺理成章地让学生从两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法则概括出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法则。

blob.png

除了个人备课,董怡还经常参与集体备课,和组内其他老师共同探讨。她说:“每个老师对教材都有自己的认识,有不同的教学方法,不同的表达习惯,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利用集体的力量可以指出优缺点,完善自己的备课,才能做到精益求精。”

一堂好课学生的参与占主体地位,老师的引导、点拨起关键作用。“当学生有困惑时,及时提出追问,给予引导,再次激发学生的思维,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课堂中的董怡不仅关注学生知识、技能的达成,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习惯,心理发展,培养他们的学科素养、增强自信心、表达能力、思维品质,以及一步步获取知识的成功体验。

课后反思是董怡的“必修课”。这节课呈现的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总体设计是否恰当;教学环节安排是否合理;教学方法运用是否得当;学生思维能力与动手能力是否得到了富有成效的训练;教学手段的运用是否充分,重点、难点是否突出;自己有哪些行为是正确的,哪些做得还不够好,哪些地方需要调整、改进;学生的积极性是否调动起来了,学生学得是否愉快,教得是否轻松,其成败得失的原因何在?还有什么困惑?……一系列的总结分析都是董怡提高课堂的质量必不可少的“法宝”。

“苦”中寻乐 用执着搭建梦想“讲台”

“老师,您今天看起来很不开心,是不是有什么心事?”课后,一个机灵的小女孩儿跑到董怡面前。

因为劳累积压的负面情绪和透支的身体状况,使董怡因没能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导致情绪不稳定,上课有些无精打采。学生的一句问候让年轻的董老师恍然大悟,原来不好的情绪是会感染的,自己的兴致不高也影响到了学生。

“来到学校的第三年,有一天,忽然接到领导的安排,要我接任班主任工作。当时我没有经验,又承担着双班的数学工作,挑战性很大。”突如其来的工作来不及给董怡思考的时间,虽然被动,但要承担的责任却是存在的。

董怡很快调整心态,并告诉自己,任何事情,只有心甘情愿,做起来才能甘之如饴。接下来的日子,她边学边用,借鉴优秀经验,分析班级实情,但依然磕磕绊绊。“‘失落、痛苦、想放弃’是我当时最真实的感受,可现实告诉我并没有退路,只能鼓起勇气,再次寻找方法。”有志者,事竟成。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支持、学校的认可,让董怡体会到了班主任的乐趣,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渐渐地走上了正轨。

陪伴+教育 让家长不负“花期”

“除了知识以外,孩子学到的绝大多数东西都来源于家庭与父母,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董怡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一定要有家庭教育的意识,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启蒙教育,并且是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不可代替的。教育孩子不能图省事,更不能怕麻烦。父母的每一次缺席,就是拒绝了教育孩子,家庭教育决定了孩子的一生,投资孩子的未来,是每位父母必须做好的事业。

“做父母是有‘有效期’的。”教育无法重来,童年时期,父母是孩子唯一的依靠,等孩子长大了,独立了,就到了和父母渐行渐远的时候。教育的黄金期也许只有十年,一辈子只有一次机会,所有的孩子都是一颗等待破土的种子,所有的父母都是一位善于浇灌的花农。所以,孩子的成长一旦错过了,就会成为父母终生的遗憾。

QQ留言、电话访谈、面谈交流、在试卷上批注留言……在家校共育方面,董怡随时都关注着学生的家庭教育,用尽一切可行的方法建立家校合作。“我希望每一位家长都重视起家庭教育和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在孩子的教育上注意方式方法,让孩子在良好的家庭环境中得到熏陶,成为最好的自己。”她说,孩子的成长,不是只靠学校制度的约束、老师教学的管理来完成的,还得结合家庭的教育和环境,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言传身教、陶冶习染、潜移默化的作用。


“当你陷入无助和迷茫,身心疲惫、力不从心的时候,让自己多读书,唯有从书中寻找答案,释放压力。书中的许多策略可以直接应用到教学中,让‘累’得到缓解,慢慢轻松起来。”董怡说,即使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不被理解,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学会宽容,学会感恩,学会放下,不被工作压力所困扰,才能努力做一个“让每个日子都闪亮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