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探校日报|“集团套餐”打包放送优质资源加量不加“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刘昌 | 时间: 2020-01-03 | 责编: 刘昌

 太阳星城校区的童话特色、和平街校区的中国字教育、和平街分校的和文化……北京市朝阳区师范附属小学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朝师附小集团”)像一块“智慧海绵”,从五校九址吸收教育精华,汇集“江海”,让每艘在集团内航行的小船不独行、行有方。

整合“分屏”一镜到底

精神抖擞的行进打击乐,奏响《中国梦·我的梦》;异域风情的翩翩舞蹈,跳出《欢乐的娜荷雅》;慷慨激昂的诗词吟诵,抒情《我的中国梦》……曾经,五部“分屏”,五大特色在不同校区散落;如今,“一镜到底”,朝师附小集团“长镜头”整合五校九址教育亮点,育人能力成倍“能打”。

近年,在北京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新兴教育强区的朝阳始终走在前面。该区以集团化办学为抓手,校校合力,实力演绎教育界的“1+1>2”。朝师附小集团正是区域内集团化办学的“模范案例”。截至目前,集团共包括和平街本部、太阳星城校区、西坝河校区、和平街分校、黄胄艺术分校等五校九址,集团以“各美其美”的“原生观”,最终真正实现集团一体的“美美与共”。在前不久的一次校园开放日展示活动中,来自五校区的特色教育成果同台展示,“五角齐全”合力共振,矩阵资源让学生实际受益。

各有所长聚合发力

校园展示当天,正巧也是“童话梦工厂”“巡演”的日子,太阳星城校区三层的简易舞台附近,早早就吸引来了一批小观众的“围观”。舞台之外,造型独特的小演员们兴奋备场,好戏即将开场。

据学校课程中心主任梁利介绍,这是太阳星城校区的“常规动作”——童话梦工厂,也是该校区特色课程的组成部分。“每班都会定期举行班内的‘童话剧展演’,在班内比较受欢迎的童话剧会由学生自己上报给年级或学校,我们会根据孩子们上报的情况排好演出单,就在墙上公示。”这份贴在舞台一侧的“演出单”是孩子们一周的期盼,因为在这儿不仅能看到好玩的演出,还能重温童话书中的故事。在太阳星城校区,童话是最抢眼的标签,“童话梦工厂”也是学校为学生打造多彩同年的特色抓手。但在童话之外,还有各校区不同的特色项目在此生发——西坝河校区的“悦在国旗下”课程、和平街校区的“志愿课程”,都已经成为太阳星城校区学生的课程资源。

其实,这种现象在朝师附小集团早已屡见不鲜。校长齐振军介绍,在形成集团之前,五校九址各有特色,并自带属性,比如太阳星城校区的童话特色、和平街校区的汉字教育、和平街分校的和文化。但集团成立后,内部始终保护各分校的“原生文化”,同时将这种文化在集团内播种,最终形成各有所长,聚合发力的共振效应。这也让每个学在朝师附小集团的孩子,6年内接触更多资源、体验更多文化。虽身处一校,但享受五校资源的“打包资源”是集团办学为每个学生带来的实际获得感。

“和”生智“悦”纳情

“每个学校都有自身的文化历史和文化背景,在集团化办学的过程中,我们既要保证统一的文化导向,同时又要保持原有学校的文化特色。朝师附小以‘悦’为核心,但在不同的校区和不同的分校的表现是不一样的。”所有的“抱团作战”,其根本都离不开文化与价值的认同,这才是“悦纳”各校的核心所在。这点对于校长齐振军而言,深信不疑。对于一所学校而言,文化是魂;对于一个集团而言,文化是根。于是,朝师附小集团以“悦”文化为“红线”,将五校九址串联,最终形成合力,生智、融情。

“悦文化”提倡乐观豁达、积极有为的价值追求,主要体现在学校的6个方面,分别是领导班子的“悦心服务”、办学管理的“悦在发展”、教师队伍的“悦育心灵”、思想道德教育的“悦在践行”、文化氛围的“悦境其中”和活动阵地的“悦润童心”。

正是在这种尊重规律、基于不同、谋求共识的集团办学理念下,朝师附小集团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据学校数据显示,学生学科素养显著提升,全员学生参加艺术、体育、科技活动,40%学生参与社团活动,5%学生成为高精尖突出人才。3年来,集团行进管乐、旗队、打击乐、舞蹈、校园剧连续获得北京市艺术节比赛一等奖,其中,学校的北京市金帆行进管乐团荣获全国一等奖、舞蹈荣获北京市金奖。

办学硕果累累,但成立集团的初心齐振军始终不忘:“成立集团,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获得更多的资源,让学生在公平和优质的环境里去学习和发展;同时,以集团校的高平台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空间,让学生在这样一个平台上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中国网记者 刘佳 刘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