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五大工程”吹响提升教学质量“集结号”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吴延举 | 时间: 2020-01-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月3日讯(记者闫景臻通讯员吴延举)记者从日前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召开的2019年教学工作总结暨教学大赛、技能大赛获奖师生表彰大会上了解到,2020年,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实施“五大工程”,提高教师综合能力素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实施名师工程。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力度,丰富教师学习形式,开阔教师视野,为教师“补钙”“充电”;定期选派骨干教师到企业一线挂职锻炼,学习新工艺、新知识,提高专业能力;制定名师培养方案,将专业能力强、职业素养高,能够把握课程与教改方向,在课程开发和教改的实践与理论建设中担当重任的教师作为名师培养对象,在评优评先、职称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给予政策倾斜。

实施“金课”工程。规范教学大纲编制,统一课程知识点,通过集体备课磨课,对课程各个环节进行深度打磨,实现共创共享,做实做精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价值最大化的学习方案,确保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启动“精彩课堂”,依托365大学平台、校企合作单位,建设线上“金课”、实践教学“金课”、虚拟仿真“金课”等,提升课程教学质量。

实施名企就业工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前提,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强化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把课堂搬进生产车间,将学生学习融入生产线,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加强和知名企业沟通对接,引进企业能工巧匠到学校任专兼职教师,对照行业标准、职业资格标准和岗位能力需求,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实施品牌专业建设工程。加大教学投入,启动已立项的会计、汽修两个品牌优势专业建设力度,通过引领、示范,带动整个专业群发展,促进专业建设水平整体提升;聚焦师资队伍、教学资源等因素,构建从专业技能课到专业核心课的课程体系,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依据国家相关课程标准体系,开发并实施以学生发展为中心、适合学校发展的校本课程;动态调整具有特色的专业培养及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打造优势特色专业。

实施教学大赛与成果工程。聚焦大赛含金量,以省赛、国赛为目标,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选拔竞技为过程,以提高师生专业技能素养为目的,积极组织和鼓励师生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改提质。同时,以国赛标准组建实训室,强化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师生综合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