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准备,起脚!” 天府华阳幼儿园踢出“足”够快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12-3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1日讯(刘杨)培养幼儿终身锻炼的习惯,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快乐发展,让幼儿拥有一个智慧成长的童年生活。近日,成都市天府新区华阳幼儿园特色展示暨民办幼儿园专题培训活动顺利举行。天府新区公民办幼儿园老师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就如何推进特色游戏活动的开展,培养幼儿健康的体魄等内容,观看了华阳幼儿园相关教学成果展示。

blob.png

五个坚持,助力足球文化与幼儿发展相融合

活动中,华阳幼儿园足球特色活动负责人喻晓兰以《“足”够快乐,“足”够精彩》为主题,从足球的起源、足球文化的传播以及幼儿园在幼儿足球活动开展过程中的“五个坚持”和在场的老师进行了分享交流。喻晓兰介绍,华幼坚持足球文化与幼儿发展目标的融合,培养幼儿生成互相帮助、坚韧不拔、机智果断、勇于进取等品质;坚持幼儿园足球活动师资队伍建设,追求高品质教学工作;坚持环境育人,从园区环境打造和班级环境打造开始营造一个浓郁的足球活动氛围;坚持常规活动,凸显特色活动,不断优化教学模式;坚持家园合作,把足球兴趣从幼儿园延伸到家庭中。

blob.png

在华阳幼儿园展示的足球现场活动中,小选手们在赛场上奋力奔跑,完成各式各样的踢球动作,踢得有模有样,场上女队员的气势丝毫不逊男队员。虽然技术不够精湛,配合不够默契,但并不影响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性,孩子们场上的团结协作和勇敢拼搏深深吸引了参会老师的呐喊加油。喻晓兰表示,足球运动能让孩子们学会跌倒了就得马上爬起来,摔一身泥也不能停下脚步;关键时刻还要头球争顶、“单刀赴会”,这种愈挫愈勇、百折不挠的精神,在一场场“踢”起来的运动中影响着孩子的身心成长。孩子有了健全的人格打底,将来无论是在职场上打拼,还是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内心都会坦然淡定得多。

近年来,在全面提高国民体质和健康水平,促进青少年和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大环境下,成都市围绕着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先行先试,华阳幼儿园首当其冲,一直积极探索如何培养幼儿足球兴趣、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去守护华幼宝贝们的足球梦,把努力建成足球特色幼儿园的旗帜高高扬起。多年来,华阳幼儿园在其足球特色的打造过程中屡获荣誉,先后被评为成都市足球特色试点幼儿园和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也标志着华幼宝贝们的足球梦将在此点燃。

无一不备,让幼儿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

在华阳幼儿园4个园区内均设施齐全、场地宽敞,建设的5个活动场地都配备有固定或者移动球门,并配备了足量的幼儿足球,可以保证3个班级的孩子同时开展足球活动。另外幼儿园还为每个园区配备了一定数量幼儿足球专业训练器材,比如小型跨栏、锥形桶等。为了激发幼儿参与足球活动的兴趣,幼儿园还购置了幼儿足球训练服、比赛服等。幼儿园现4个园区共有12个专职足球活动教师,其中具有足球教练资格证的有8人。为了加强教师培训,幼儿园还送教师先后参加了四川五人制初级教练员第一期培训班、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和亚足联C级教练员培训班。

blob.png

引进专业的机构为幼儿开展足球兴趣课程,保证幼儿足球活动的开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制定不同目标的内容。并在课程计划的设定过程中,将足球活动的内容列入了体能课程的必选内容汇总。让孩子们能自由地参与游戏,打破了幼儿年龄的界限。华阳幼儿园每周皆会举行1次联合游戏,孩子们自由选择成为奋力奔跑的“球员”,或者球场边助威呐喊的“小球迷”,每一个孩子都能全身心的投入其中。同时,为了让孩子们能真实地感受到竞技运动的乐趣,在活动中培养孩子们不怕苦不怕累、团结拼搏的精神,从小建立友好互助的体育精神,幼儿园每年定期开展一次幼儿足球赛。为更加凸显幼儿园的家园特色,每学期还会开展一次爸爸足球赛,让家长也能融入到足球活动中。


blob.png

足球是一项集体运动,在运动中有助于幼儿心理、生理的健康发展,能增强幼儿的合作、学会互帮互助;能培养幼儿机智、果断、勇于进取、坚韧不拔的品质;能在足球活动中充分体验集体荣誉感。华阳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不论是引入专职教练对幼儿进行足球训练活动,还是家园互动中家长志愿者带来的亲子足球课堂以及幼儿足球场地、器材的投入,每一个华幼人都希望通过足球的介入,让孩子们能真正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让幼儿能在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