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朝阳:名师高晓燕“指尖探索”科学教育奠基学生未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31 | 责编: 徐虹

为了贯彻落实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双名工程实施意见和学区“名师工作”工作要求,展示教育一线教师工作特色和成效,2019年12月26日,由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承办“勤思爱研 敬业乐教”2019年朝阳区“双名工程”高晓燕老师学科特色展示活动在学校成功举行。朝阳区八里庄学区、安贞学区及兄弟学校科学教师以及平谷、通州、海淀、石景山、东城等外区县老师参与了此次展示活动。

此次名师展示得到了朝阳区委教工委、朝阳区教委、朝阳区八里庄学区的大力支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科学教研室主任彭香;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室主任孟令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科学学科教研员贾欣;北京市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科学教研员王素英;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集团科学大组长范颖出席了此次名师展示活动。活动由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科学教研员王素英主持。

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校长王薏介绍,芳草地教育集团一直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点和三条途径,即以“师德建设”为重点,推进新教师培养工程、明名工程和特、高级教师培养工程。在集团的引领下,远洋小学形成了一支尚德敬业精艺博学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市、区级骨干教师占专任教师的39.4%。高晓燕老师就是学校骨干教师中的代表。王薏校长认为,学科教学特色展示活动对于凝练教师教学思想、启迪教学智慧、推广教学经验,总结优秀教师的成长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筑梦前行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学校树立“大人才观”,走“科学发展”之路,深化学校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朝阳区八里庄学区理事长、芳草地国际学校慈云分校校长肖燕华在致辞中对本次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她希望越来越多的学校能像远洋小学一样助力教师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师能像高晓燕老师一样做立德树人的榜样。

高晓燕老师于2018年被评为北京科学学科骨干教师,是湘科版小学科学教材编写成员,编写的教材、教参、活动手册已经全国发行并投入使用。作为国家级、市级重点课题核心组成员,她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多篇文章在核心刊物上发表,多次获得北京市教学设计评比一等奖。她指导的学生的研究成果多次在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科技创新大赛、社会大课堂等比赛中获奖。

会上,高晓燕老师做主旨报告,介绍了她22年来,创设“指尖探索”科学教育的历程与经验。在开展“指尖探索”科学教育活动时,高晓燕老师鼓励学生走进自然,走进生活,借助摄影技术记录自己的观察发现,提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促使学生“想学”;依托科学课堂与专项科技社团,引导学生深入研究,指导学生“会学”,以研究成果为动力,鼓励学生“持久学”,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指尖探索”科技教育活动的开展,成为了学生们的成长助推器,在科学探索实践中,师生们携手前行,收获了累累硕果。

高晓燕老师还通过一节科学课,生动展现了“指尖探索”科学教育。课堂上,学生们在高老师的引导下、启发下,走进科学的殿堂,开展科学实验探究。

芳草地国际学校教育集团科学大组长范颖、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科学学科教研员贾欣、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小学科学教研室主任孟令红、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科学教研室主任彭香进行了点评。他们对高晓燕老师的教学特色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们认为,高晓燕老师结合自身特长,在科学教学实践中不断学习、研究,在研究中反复实践、反思博采众长,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科学教学特色,激发了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科学素养。从教22年,高晓燕老师通过科学课程对学生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以及思维能力的培养和思维结构的搭建,展现出了精湛的教育教学艺术。

2004年,朝阳区就率先启动了“双名工程”,而今已经进入第四轮。通过“名校长工作室”、“名师(特级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以及“导师带教”等20多个高端人才培养品牌项目,为名师名长搭建成长的舞台。此次高晓燕学科名师特色展示是朝阳区2019年“双名工程”名师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将以此次展示为契机,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教学之路,为成长的成长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