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一六六中学:非遗传人走进校园“庙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虹 | 时间: 2019-12-31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2月31日讯(记者 徐虹 通讯员 毋瑕)吹糖人、拉洋片、捏面人、画兔爷……今天上午,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第四届元旦传统文化嘉年华开锣,30余位非遗传人、民间艺术家走进校园,为师生送上了最具中国情、最有文化味的文化大餐。

传统文化嘉年华在舞中幡、抖空竹、川剧变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场展示中拉开序幕。随后,39门课程同时登台亮相,非遗传人、民间艺术家走上讲台,引导学生深入学习、深度参与,在动手实践中感受喜庆的节日气氛,体味学习传统文化的乐趣,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脸谱、面人、核雕、拉洋片、毛猴制作,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丽;糖画、糖人、兔爷、风筝、风车,展现老北京节庆民俗的风情;料器、绒花、剪纸、团扇、内画、太平燕,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来自百工坊的料器技艺传人刘宇师傅已经是第二次走进一六六中学,随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不断深入,像他一样的非遗传人、民间艺术家越来越多地走进校园,走到学生们中间。在讲台上,他一边示范,一边“拉家常”似的讲述料器技艺昔日的辉煌,以及面临失传的无奈。刘宇师傅表示,他特别珍惜每次进校园的机会,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了解这门传统技巧。

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介绍,北京市第一六六中学已经连续第四年举办元旦传统文化嘉年华,每年的“最后一课”,学校都会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术家走进校园,带来喜闻乐见的非遗课程。同学们体验非遗项目,品味传统文化,培育工匠精神,学习传承创新,传递出“心中有担当、脸上有微笑”的一六六人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自觉,坚守和情怀。同时,嘉年华课程也体现了学校“融合、自主、实践”的课程特色,在为学生们提供多样选择的同时,助力他们发现兴趣,体味快乐,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