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育仁校长孟飞:幸福的教育工作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12-30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12月30日讯(刘杨)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教子使作善也。2015年9月,孟飞校长来到成都市育仁实验学校,决定为这些民工的孩子们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面临着硬件环境落后、师资队伍不稳、师资力量不足等诸多困境,孟飞没有退却,他直面巨大的挑战,迎难而上,带领育仁教职员工坚定起步。坚持着自己怀揣的那份教育理想与信仰,办百姓信任的好学校,让更多的民工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孟飞将自己一直以来不悔教育追求印证在育仁实验四载春秋里。

图片.png

新教育就是用心做教育

新教育强调: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教育既要满足学生相对低级的内在需要,更要促进学生萌发高级的需要。同时,这个完整还是受教育者身、心、脑的完整。刚到育仁实验学校,孟飞结识了新教育,从此改变了这所纯民工子女就读的民办学校。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孟飞说到,新教育的光注入育仁实验学校,面对没有值得称羡的现代化教学设施,孩子们的成长环境艰苦,但在校所有教职工对于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从未懈怠,甚至于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爱来鼓满他们前进的帆。

如何将学校实际与新教育理念很好地结合,并朝着这一方向走出一条自有特色的康庄大道,孟飞用一条条新举措交出高分答卷。到全国各地新教育实践学校接触并学习新教育,并积极应用到育仁实验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创营造书香校园和书香家园、定期评选感动育仁好家长、学生每天“五个一”、班级每月“五个一”等课程模式和教育活动。“在坚困中前行,在收获中幸福。”孟飞表示,自开展新教育以来,学校通过不断地锐意进取、创新,孩子们身上正渐渐地发生着变化,成绩有提高,综合能力更强,最为重要的是人生观、价值观也在不断往好的方向转变。而且,家长也更加配合学校的工作,校园也更加蓬勃有朝气。

图片.png

用探索者的身份,把新教育之路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坚定;用满腔热血、积极心态把新教育付诸于实践形成力量。在具体的教育管理中,孟飞注重家校共育、营造育人文化、浸润学生成长,育仁实验在每个教室内设有书柜,各个班级制定读书计划,每周星期三定为“亲子阅读日”,让阅读深入到孩子和家长的生活中去。晨诵、午读、暮省变成师生的习惯,一摞摞师生随笔记录了师生的读后感。开设“十礼四仪”和“品三国人物”等卓越课程,深受学生的喜爱。在家校共建方面,班主任老师坚持每周拨打20个电话与家长沟通,邀请家长走进课堂讲授自己的人生故事,用真诚建立与家长之间的“家校鱼水情”。

文化素养是孩子成长的根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国传统文化是一个巨大的宝库,要形成独具特色的尚美教育、幸福教育,首先不能脱离的便是中国传统文化。书香校园的营造、完美教室的创造、国旗下经典故事、对窗外声音的聆听、周三诗词会……一直以来,孟飞非常注重对学生文化素养的培养,更考虑到学生不同的兴趣喜好,组织开设了各形式的传统文化课程,让学生能在学习生活中体会到诗歌所蕴含的美丽与情感,感受中华经典作品丰富的思想内涵,更能了解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让学生获益匪浅的同时树立文化自信,为自己身为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文化的生成有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源于坚持。在孟飞担任育仁实验学校校长以来,“师生共写随笔”、“聆听窗外的声音”、“培养卓越口才”、“推进每月一事”、“周三诗词会”等行动逐渐已成学校常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育仁实验深深扎根,并深入每个育仁孩子的心灵。孟飞谈到,就周三诗词会而言,对古诗词的讲解,就是在弘扬传统文化,让师生和家长都能从中萌发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掀起师生和家长极大的阅读热情,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修养。

图片.png

个体有差异,一个学生的成绩优差,都会因人而异。而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寻到切合自身的长久发展之路。“可以没有优异的成绩,也可以不考好的学校,但是不能没有诗和远方。”孟飞表示,文化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对学生的文化熏陶,传统文化是重要的抓手,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过程中能增强自信,无论是新教育实践,还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育仁时刻注意着细雨润无声地把文化种子种进孩子们的心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爱读书、乐读书的习惯,丰富学生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家校共育助力孩子健康成才

坚持已然成为育仁实验的校园文化。微笑、问候、热情,这是为人品质最基本的三部曲,作为校长,孟飞也有自己的坚持,那就是每天清晨用微笑和问候让学生开启全新的一天。每天早晨和下午,孟飞如若在学校,都会到学校门口热情拥抱孩子,微笑迎接和送别孩子及家长,并对他们这美好的一天予以真挚的问候。孟飞表示,校长的职责是带领教师做事半功倍的事,用自己的身形去带动老教师的行为,用精神去引领教师的认知,让教师把能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形成自然反应。

图片.png

今年儿童节当天,育仁实验学校学生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惊奇地发现,学校门口站着一个服装和头发都很鲜艳、脸上涂满油彩的“小丑”,更让学生和家长意想不到的是,“小丑”竟然是校长孟飞扮演。孟飞与学生握手、击掌、拥抱,甚至还把学生抱了起来,学生们惊喜地连连尖叫,家长纷纷表示太出乎意料,虽然每天送孩子上学都会在校门口遇见校长,但校长竟然亲自扮成“小丑”还是让家长十分感动。“小丑”装扮让孟飞满头大汗,但他说到,这是为孩子们送上的节日礼物,看到孩子们和家长的笑脸,辛苦还是值得的。不仅如此,孟飞在家长的朋友圈中,还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网红”,抖音、微博、直播都有大量的家长关注,并得到大家踊跃留言。孟飞表示,其实通过很多社交平台,都能起到和家长产生亲切感的功能,通过互动了解家长遇到的很多问题,积极帮助家长排忧解难,更能与家长们对如何尊重和关爱孩子,培养孩子的好习惯达成共识,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尊重是相互的,当你尊重了家长,家长才会从内心去尊重学校、尊重教师。孟飞用生活中点点滴滴感染了家长,也换取了家长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佩。在促进家校共育共建工作上,孟飞有着自己的做法,不仅用朋友的身份和家长们打好关系,同时注重抓好学校工作,学校规定每周三为亲子阅读日,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读书、写随笔;邀请家长参加学校每月举行一次的“同走红地毯,共育幸福人”活动,定期评选感动育仁好家长;要求班主任坚持每周拨打20个家长电话与其进行沟通,实时解决家长遇到的困扰;每月邀请两名家长走进班级,讲述他们的人生故事。孟飞表示,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土壤,学校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阳光和雨水,两个生态环境是不可或缺的,拉近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促进家校良好互动,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融洽教师与家长们的关系,对学校和孩子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更为学生的健康成才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