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服务国家战略,为城市导入优质教育资源——慕华成志构建智慧教育的美丽新世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30 | 责编: 徐虹

教育关乎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个人的发展。

2013年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新时代教育事业总体要求的贯彻落实,更是党和国家努力办让人民满意教育的实践行动。

清华大学战略性部署在线教育

从“互联网+教育”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再到最新发布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关注度不言而喻。在互联网时代,社会时刻发生巨大的变化,新政策的实行会给教育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如何借助科技力量促进教育公平,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好地惠及千家万户,是要思考的方向。

作为全国著名高等学府之一的清华大学率先垂范,积极发展在线教育,并由清华控股出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慕华教育,布局了高等教育、基础教育、双创教育、投资基金等业务板块。

2014年,清华大学发布了《关于加强在线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在线教育是清华大学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也是清华控股产业布局中现代教育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实施上,以慕课为抓手,构建基于网络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推动深化“互联网+”时代下的教育教学改革。

作为信息化教育的践行者,慕华成志是清华大学发起的中文MOOC平台学堂在线的基础教育频道,也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的研究交流与成果应用平台,其运营的“爱学堂”,则是一家促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共享、解决基础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科技创新企业。

在这样的学术背景下,带着巨大教育资源优势的慕华成志入局智慧教育后,从师生到学校再到区域,打造了爱学堂、未来课堂、互联网学校、创客、清华幼教资源中心、爱学云智慧教育平台等拳头产品。

河南省战略性引入清华大学在线教育资源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教育资源分布极不均衡。

据河南省教育厅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70.97万人,在校生205.49万人,毕业生63.14万人。初中招生149.45万人,在校生429.16万人,毕业生132.29万人。小学招生172.38万人,在校生982.06万人,毕业生150.31万人。特殊教育招收残疾儿童0.65万人,在校残疾儿童3.07万人。幼儿园在园幼儿424.93万人。

在河南省的个别市县,师资流失严重,老师短缺,导致了“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的恶性循环。更值得关注的是,由于缺少优质的课程内容,一些农村教育资源严重匮乏,教学质量差,教学手段、教学效果亟待提高。

面对这么庞大的基础教育群体,河南省一些市县早在两年前,就战略性地引入清华优质在线教育资源。

2018年4月18日,新乡市市长王登喜率参访团一行来访清华园。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凤昌等有关领导和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等与新乡参访团在清华园工字厅进行会谈,双方就教育、科研、人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并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近两年时间过去了,通过对河南省的调研发现,在学校、区县、省市,慕华成志“智慧教育”产品的落地情况都有很大进展。爱学堂、未来课堂、爱学云、互联网学校等在实际应用中都显现了智慧教育生态的重要特点。

河南省新乡市奏出教育华美乐章

2019年,是祖国70周年华诞,新乡市教育也喜迎硕果,奏出了华美的乐章。

新乡市通过采用慕华成志T2B2C的产业互联网模式,引入了清华优质的基础教育资源,基本上解决两个大问题:

在国家战略层面,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满足广大家长和师生迫切的学习需求;

在人民需求层面,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学习效率,让每一名新乡市的师生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的问题,进而成为区域教育强市。

细数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慕华成志用智慧教育拉动了新乡市的教育均衡发展,丰富了老师的教学资源,提升了老师的教学水平,使得老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从市→县→学校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

■ 携手共启教育新航程

清华大学与新乡市政府双方在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养输送、教育创新发展等方面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慕华成志作为清华控股现代教育产业核心企业慕华教育发起的基础教育服务平台,为新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

在落实双方校地合作协议的过程中,新乡市全面引入清华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充分利用慕华成志T2B2C的产业互联网模式,促进当地教育水平的提升;

采用爱学堂未来课堂推进混合式教学模式,有效的提升当地的教育质量;

探索教育精准扶贫的创新模式,为新乡市的广大师生创建信息化引领的教育教学先进环境;

积极探索未来的教育和未来的学校,为当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

■ 优质教育资源助推新乡教育公平

爱学堂动漫微课借助互联网优势,升级教学内容,把知识点与互联网技术跨界融合,寓教于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动漫微课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实现深度学习。

1、使用数据统计

经过两年来双方的积极配合,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已覆盖新乡全市。截至目前,新乡使用爱学堂微课资源的教师共有24999人,学生56684人,合计81683人。在资源使用过程中,爱学堂教师登录人数和活跃度均呈显著增长趋势。

2019年3至9月数据

2、评价与反馈

新乡市一位使用爱学堂进行常态教学的老师说:“在日常的每堂课中,老师都很享受孩子们在快乐的课堂氛围中微笑的表情。微课能更好地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还能改变在传统课堂中的被动学习,激发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3、使用人数增加

未来课堂专注融合创新,智能引领,以独特的混合式教学与情景教学模式,充分调动课堂积极性,增强师生互动,打造深度高效课堂,实现教学相长。

2018年,新乡市使用慕华成志未来课堂的学校仅有7所,覆盖学生700余人。经过一学年的使用,各校纷纷以实际效果有力说明,未来课堂对于学生的成绩提升、兴趣培养、以及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都有显著促进作用。

2019年,未来课堂走进新乡20所学校,覆盖人数1862人。利用大数据技术和可视化数据分析,有效支持各个教学环节有效提升了整体教学效率,获得学校、教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新乡市教育硕果累累

【案例分享①】城关乡第一中学:农村薄弱校实现蜕变

封丘县城关乡第一中学,是一所地地道道的农村学校,在城里家长的眼中“很土”。但就是这样一所“很土”的学校,目前已经发生“蜕变”。这是为什么呢?

2018年9月,城关乡第一中学进行信息化课堂教学改革尝试,引进了爱学堂未来课堂,生源来自全校小升初排100名之后的学生,使用未来课堂教学平台半学期后成绩显著提升。

未来课堂学生在全校前50名占18人,前100名已经占有40人,前150名占了58人。其他几所学校成绩也均有提升。

通过未来课堂以点带面,该校走出一条农村薄弱学校的优质教育之路。

该校一位负责人说:“老师用平板电脑的互动题板功能下发学习任务,学生可根据要求进行自主学习并及时反馈。它的优势更体现在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以及不同的学习需求上,老师可以为不同的学生发送不同拓展学习任务,实现以生为本,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

2018年12月27日上午,封丘县教育系统在城关乡第一中学召开了“教育系统新课程改革暨脱贫攻坚均衡创建工作会”。

教育体育局何金龙局长在会上介绍了城关乡第一中学由一所薄弱学校通过新课程改革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让全县中小学校长们进入到学生课堂听随堂课,感受信息化教学在课堂上的使用。

何金龙说,传统课堂上,“老师讲、学生练”这种教学方式很普遍,平板电脑被引进课堂后,城关乡第一中学的老师渐渐发现课堂上的新亮点——学生是课堂上真正的主角。“爱学堂为城关乡第一中学搭建了一个较为前卫的学习平台,让孩子们享受到高端、前沿的信息化教育。”

城关乡一位家长评价道,“未来课堂”的教学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从中真正享受到学习乐趣,农村孩子也有机会圆大学梦。

【案例分享②】郑外平原:朱永新点名要看的学校

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以下简称“郑外平原”),是当地的明星学校。2015年建校,2016年全面引入慕华成志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

采用这种教学模式的“未来课堂”,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不但学习进度远超其他学校,成绩在整个郑外体系中也是名列前茅。2018年5月31日下午,在郑州举办的“2018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进入尾声。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在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平原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周剑、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等人陪同下,到访“郑外平原”,深入调研未来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这是朱永新点名要看的学校。为何朱永新要亲自考察这一学校呢?

由于“郑外平原”使用了未来课堂的教学平台、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学生的学习面貌焕然一新。作为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造的深度课改平台,未来课堂连接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整合了在线学习和传统课堂学习的双重优势,全面贯穿课前、课中和课后等整个教学环节,在提升“郑外平原”教师教学效率的同时,还能够帮助学生有效提高学习成绩,真正做到了为师生“减负增效”。

据郑州外国语学校平原校区的领导和老师介绍,由于借助未来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该校教学效率和效果都比普通班高,教学进度比普通班级稍快,但学生的成绩要比普通班的成绩好。在几次期末考试和期中考试中,成绩都名列前茅。

以下数据来自郑外平原校区教务处




据悉,“郑外平原”通过引入慕华成志“智慧教育”解决方案,还实现了以下目标:

● 以点带面,促进了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了学校教育信息化,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 通过未来课堂深度课改平台开展的混合式教学和混合式学习,实现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个性化,让学习变得更美好。

在谈到“未来教育”时,朱永新提出了更高的期待。他说,“郑外平原”未来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是我点名要来看的。对于这样一所现代化学校,可以再大胆一些。依托信息化教育平台在混合式学习模式的探索方面继续做更深入研究,鼓励学生进行更加自主的深度学习,从而建成一所面向未来的学校。

据悉,慕华成志未来课堂具有五大特点:

✔ 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 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时空限制

✔ 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互动

✔ 加强老师与家人的沟通

✔ 增强学生独立自主学习的能力

新乡市封丘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共建

河南省新乡市是“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还是“河南省高素质人力资源培育基地”,但新乡市教育发展水平依然存在不均衡的现状。

新乡市有个国家级贫困县叫封丘,信息化建设发展较为落后,教育水平和教学手段依然单一。

久旱逢甘雨。2017年3月31日,封丘县获得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与慕华成志捐赠的200万元的课程资源。这意味着封丘县5480名贫困的中小学生获益,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在线教育。

慕华成志CEO汪建宏与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献臣签署合作协议

新乡市政府市长王登喜表示,爱学堂这一善举弥补了封丘县信息化建设发展较为落后、教育水平和教学手段依然单一的现状。

王喜登说:“这次捐赠给封丘县带来的不仅是教育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精神上的鼓舞。封丘县委、县政府会牢牢抓住发展机遇,促进全县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

两年来,封丘县通过引进爱学堂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并借助社会募集资金投入到教育扶贫事业,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精准教育扶贫新模式,形成了优势资源的整合与互补,并且将合力打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共建”的智慧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在贫困地区广泛推广。

封丘县委书记李晖表示, 在引进爱学堂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后,起到了固本培元的效果,不仅提升了封丘县教育水平、人才素质,更能从根本上摆脱贫困,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链条。

除了进行教育扶贫,爱学堂还协助当地举办高端论坛,探索未来教育的发展、未来学校的样子。

2019年11月27日,由爱学堂举办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未来教育暨城乡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委礼堂举行。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汤敏,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左小蕾,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市政协副主席、封丘县委书记李晖、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十一届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王元丰、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新乡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亮、新乡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建学、封丘县人民政府县长王献臣、封丘县教体局局长何金龙、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等人出席了研讨会。

11月27日上午,汤敏一行分别来到封丘县城关乡第一中学、封丘县第一初级中学新校区观摩学校特色大课间和“未来课堂”开展情况,听取学校负责人关于课程改革进展的工作汇报。

观摩课后,汤敏对未来课堂高度评价,他表示教学效果超出预期,期望信息化教学手段能带动更多区域提升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加速未来教育的发展。

王占波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新乡市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盯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发展前沿,努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的信息化素养。

“2018年4月18日,我市与清华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我市与清华大学的战略合作进入到一个崭新阶段,是我市深化校地合作、构建创新载体平台的重要里程碑。此次举办本届大会就是深化校地合作的应用成果展示以及推进新乡教育信息化跨越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快速发展的新契机。”王占波说。

慕华成志改变了一个区域的教育现状

慕华成志之所以能够改变一个区域的教育现状,要得益于“一体两翼”、“融合三端”。

自诞生之日起,慕华成志就采用了一种创新体制机制:“一体两翼”可持续发展模式。

清华大学构建了以学堂在线为载体,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和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可持续发展模式,慕华成志同时依靠学术资源和市场资源开展运营,更易于实现教育企业与体制内教育的联结。

经过长时间实践“一体两翼”的发展模式,慕华成志通过科技赋能、提供优质内容+平台+生态,以及教研教学服务,逐步融合了“三端”:G端、B端、C端,形成了使用“闭环”。

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表示,传统的To B模式,顾头不顾尾;单薄的To C模式,顾下不顾上,都是割裂的。只有产业互联网的“T2B2C模式”,打通上下,头尾兼顾,中间优化,把To B和To C串联起来,强强结合,真正发挥出了智慧教育的优势。

慕华成志之所以改变了新乡市的教育现状,是因为帮助新乡市实现了以下几点:

区域层面:快速搭建了与封丘教育扶贫之间的绿色通道,探索打造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公益平台,凝神聚力,克难攻坚,不断开创教育扶贫新局面。通过教育赋能,提升了区域总体的知识文化水平,为区域经济和谐健康高速发展,提供了智力与人才支持。

学校层面:借助信息化教学技术,在区域内提升排名以及口碑,短时间内能创一流名校,为区域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新乡市的每一名孩子和老师,都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成果。

师生服务:打通师生之间知识传播的“壁垒”,一方面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促活课堂,提升质量;一方面增强学生的学习乐趣,高效吸收课本知识。这就真正做到了“减负增效”。

教育扶贫新模式:形成了“政府政策支持、企业投资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建设模式和市场主导、多元共建、开放平等、共建共享的智慧教育扶贫模式。

慕华成志总裁汪建宏说:“公司的愿景是,让亿万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我们希望通过不懈的努力,让未来的学习者,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下,都能愉快的进行个性化学习,进而改变更多区域的教育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