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金州好教育·立州惠民生”——中国好教师、好校长迎新宣讲在兴义市举行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宋洁 | 时间: 2019-12-29 | 责编: 刘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近年来,黔西南州深入实施教育立州战略,按照“五个全面”(全面夯实基础,全面建强队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提升质量,全面促进均衡)的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建强教师队伍,促进全州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提升,涌现出一大批金州好教师、好校长。

2019年度“中国好校长”“中国好教师”各推选20名,黔西南州有3名校长、教师入选,是全国获奖人数最多的市(州)。

12月28日,黔西南州委教育工委、黔西南州教育局、黔西南州教育工会在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开展了“金州好教育·立州惠民生”——中国好教师、好校长迎新宣讲报告会,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教育立州好故事,传递教育立州好声音,宣传全州教育系统在教育立州战略及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弘扬教师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

各县(市、新区)教育局局长、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代表、中职学校校长、高中学校校长、省级名校(园)长、名师、乡村名师工作室及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室主持人、成员及学员共400余人聆听了此次宣讲。

“中国好教师”义龙新区顶效铁路小学体育教师黄福波发表了“ 我的龙狮梦 ”主题宣讲,他表示,作为唯一一名体育教师入选中国好教师,感到非常幸运!他将继续做好一名乡村体育教师,扎根农村生活,服务农村教育;做好一名推动龙狮运动和龙文化教育进中小学的志愿者,推广民族体育。

黄福波教师作宣讲

“中国好校长”兴义市第六中学校长朱宗文作“成就学生的未来就是校长的责任和使命”主题宣讲,他说道,他的教育初心很朴素,就是让黔西南边远山区的孩子们更多地考上大学。希望他们能在大学里学知识、长见识、增智慧、懂道理,能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希望他们将来成人成才,能改变自己家庭的贫困面貌,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而他,将为此继续奋斗。

  朱宗文校长作宣讲

“中国好教师”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校长黄仕鲜作“一片忠诚献给党,初心不改抒华章”主题宣讲。她声情并茂地说:“我为自己的定位是:做一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一位老师拥戴的好班长,一位主管部门放心的好校长。我深感责任之重大,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本着为了教师们的幸福尊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为了学校的快速发展,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无悔无怨、全力以赴,并倾注我全部的心血,并始终朝着这样的目标前行。”

黄仕鲜校长作宣讲

当日,被众多媒体聚焦的望谟县实验高级中学副校长刘秀祥也作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主题宣讲。他告诉大家,7年的教育教学、公益活动和与学生的相处及家访,让他深感作为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之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在复兴征程的路上,教师是核心,未来的中国就在今天的课堂,老师怎样,学生就怎样,学生怎样,未来的中国就怎样,老师有思想、有境界、有格局、有担当,学生也就会有思想、有境界、有格局和有担当。“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我们肩膀很柔弱,但是,我们必须要扛起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刘秀祥副校长作宣讲

会上,宣读了黔西南州教育局关于成立“黔西南州刘秀祥德育名师工作室”的决定,黔西南州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喜明同志为工作室主持人授牌。

黔西南州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州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喜明同志(右)为工作室主持人授牌

据悉,2019年,黔西南州教育系统始终坚持“岗位守初心、育人担使命”的信念,全面建强教师队伍,促进全州教师队伍素质持续提升。2019年,完成州级骨干校长、教师培训281人,州级名校长、名师培训152人。全州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省级特级教师、名校长、名师、乡村教育家、骨干教师等435名;州级骨干校长、名校长、名师、骨干教师、乡村教育家等2196人。有国家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135个,州级名师工作室9个。聘任58人为“教育立州·专家领航行动”黔西南州省级教师发展中心第一批专家库成员,以名师、名校长示范引领全州教师专业素养提升。

同时,落实“金州好教育、立州惠民生”,始终把破解教育难题、补齐教育短板、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质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教育立州战略,做好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抓好教育保障,“辍学清零”惠民生;抓好精准资助,“应助尽助”惠民生;抓好新市民子女就学,“六个百分百”惠民生;抓好东西协作,组团帮扶惠民生;抓好职业教育,培训就业惠民生;抓好校农结合,助农增收惠民生;抓好云端教育,教育均衡惠民生;抓好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