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华教育改进社2019年会暨教育改进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27 | 责编: 曾瑞鑫

  

2019年12月22日,中华教育改进社2019年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第一报告厅召开。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袁桂林、原教育部教育督导团办公室副巡视员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程锦慧、华夏前程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孙刚、职业作家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春桃、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香港蒙特梭利研究及发展学会主席刘詠思、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蒋永红、好未来集团副总裁王勉、容宏教育董事长周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国珍、幼教专家柯小卫、创而新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才生等60多位社员和嘉宾出席年会。   

上午9点会议开始,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长储朝晖以《我们离好教育有多远》为题致辞。致辞中对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工作进行了充分肯定并进一步明确了中华教育改进社的定位,同时提出“好教育”的概念并从判定好教育标准的客观性与非客观性、我们是否被好教育、什么是好教育、好教育的标准、教育改进的方向和目标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并将其新著《向更好的教育改进》一书分别赠送给王义遒、周珺、王勉三位先生。

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牛志奎对中华教育改进社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提出了2020年的工作计划建议。

牛志奎谈到中华教育改进社在过去一年里在社员规模和构成以及为教育改进所做的具体项目,为开展国内外教育改进学术交流与实践合作、进一步强化秘书处工作职能等方面提出了2020年工作思路和建议,并发起向全体社员广泛征求意见的倡议。

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作为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作了精彩致辞。他认为中华教育改进社社将教育界志同道合的有个性都有方法的朋友们聚到一起共同讨论我国教育的问题是非常值得称道的事,要办好教育不仅要有政府一方面的发言也要有民间的大家共同研讨。同时从“做人民满意的教育”“通才教育”“天才教育”“素质教育”“应试教育”“教育”与“培训”等多个概念出发及认知科学、智能、性格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等诸多方面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验发表了自己对好教育的看法,肯定了教育在教育救国、教育兴国、教育强国的核心作用,指出了母亲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对人的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强调了社会教育的重要性,并寄希望于中华教育改进社在推进学校教育的同时联动发起社会教育的倡议,以此来营造好的社会氛围,从而使教育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以及人类文明做献。

好未来集团副总裁王勉在致辞中谈到了与中华教育改进社的交往、交流与合作情况,明确好未来作为教育培训机构是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的定位。

随后,北京华夏蓓蕾教育、容宏教育、锦宏教育分别与中华教育改进社签订了合作协议,期望优势互补向更好教育改进。

在“我的教育改进分享”环节,中华教育改进社副理事长香港蒙特梭利教育及发展学会主席刘咏思、职业作家春桃、中华教育改进社理事、学前教育专家柯小卫、华师教育研究院院长房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国珍、安徽教育出版社编辑杨多文、安徽太和农村小学优秀教师高灿等做了教育改进的经验分享。

刘咏思女士做了主题为《家长教育对婴幼儿教育的重要性》的发言,分享了她在香港从事家长教育和0-6岁婴幼儿教育近20年的实践情况和研究成果。强调了0-6岁婴幼儿对母亲的依附对儿童的安全感、归属感、责任感和民族心等方面的影响,尤其强调了婴幼儿教育重在家长教育的思想。

柯小卫做了主题为《对学前教育发展趋势的认识》的发言,分享了他在幼儿教育领域的活动情况,阐明了我们幼儿教育在提高儿童的人性在塑造儿童的个性这方面的意义,强调了环境对儿童发展的影响,提出了“儿童是环境中的儿童,教育是社会的教育”的观点。针对儿童游戏,他再次申明了陈鹤琴先生的两个原则:第一,满足儿童的需要;第二,引起儿童的兴趣;另外他还提出了一个原则是:心理学具体化,教学法大众化。此外他还阐述了音乐对儿童成长的价值。

房涛做了主题为《教育改进的关键在课堂》的发言。从目标、方法、评价三个方面分享了课程在教育教学中的主阵地作用。

春桃女士从一个作家和母亲的角度表达了她“望子成人”的教育理念,强调对作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的底线是不危害社会,教育的方法则是用爱来温暖孩子,从而表达她的教育智慧和教育的理想。

   吴国珍女士做了主题为《教师勇气更新》的发言。分享了她在全国各地尤其是在北京、上海、西安、山东、江西等地举办教师勇气更新活动的情况。她认为让教师静下来唤醒内在的力量、自我修炼到自然而然地由里而外地散发出喜悦清安、进行安适自在地分享对老师成长的价值和意义。

杨多文做了主题为《科普教育与科普创作的新模式探索》的发言。分享了他对“科普”为“科学技术普及”这一概念的认识,提出了大科普及科普创作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同时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我们老师都是科普作家,这既强调了老师在传播知识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强调了老师的劳动是创造性劳动。他以“守护母亲河——南淝河在行动”作为案例阐述了他以上的观点。

高灿做了主题为《与良师为友,做走心教育》的发言。他从与良师结缘、用心做教育、读书与教育三个方面谈了与良师结缘以及良师对他的影响、教学与科研情况、所在学校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大量的阅读情况,提出“要做好教育人,必须做好读书人”的教师成长和发展理念。

在“我的教育改进需求发布”环节,湖北宜昌天问教育集代表王友现、唯美天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刘志强、重庆中升优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代驹、河北习冠达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凯平、启航明思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未吾等各教育机构代表对各自的单位和工作情况做了介绍并发布了各自的教育改进需求。

王友现从集团的基本情况、教育理念、教师职业素养与师德师风建设、绩效管理、课程教学质量评估等角度介绍了湖北天问教育集团的教育改进情况,并发布了对争取专家支持和指导的需求。

刘志强以《数字科技如何促进教育行业发展》为题介绍了他在教育内容数字化方面的媒体数字教育资源建设所做出的努力以及用区块链解决数字化的信用问题,并发布了希望借助改进社的专家资源开展家庭教育课程研发和CEU项目的合作的需求。

   陈代驹在总结其他与会老师对好教育看法的基础上提出了“技术可以改进教育”的观点,并希望中华教育改进社能够吸纳更多擅长教育技术的社员。

刘凯平从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教育扶贫、科学教育实践、科学教师“雏鹰计划”四个方面和大量的实践和调研介绍了河北习冠达优在河北全省开展“中小学科学素养提升行动”的情况,并发布了希望在科学的实践、科学的实验方面的教材或相关课程方面以及举办的活动等方面希望得到改进社专家和专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

许未吾以《我的教育改进——课程的2.0时代》为题,从将课程与学材相结合、教育与行业结合、让学习与生活联系的角度介绍了他在课程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大量工作,并发布了希望和改进社合作将各位专家的理念、实践、智慧等变成可复制的产品传播出去的需求。

下午,根据中华教育改进社章程,经过自荐和他荐,增补了8名理事和2名副理事长。经过投票选举:吴国珍、吴华、张才生、高灿、钟进、赵爽、邱磊、周文臣当选为理事;张才生、吴国珍当选副理事长。

随后,华夏蓓蕾教育王娟女士作为教育改进园项目单位代表以《幼教梦中国行》为题分享了教育改进园项目。她从举办幼教论坛、幼儿园管理培训和提升、幼儿园安全和幼儿园档案管理、幼儿园市场管理、幼儿园教师培训、幼儿园帮扶计划等方面介绍了教育改进园项目经验和需求。锦宏教育李世川老师和江苏卓元老师也分别做了现场和远程教育改进分享。

接下来,会议分成七个组讨论如何把好的教育落到实处。第一组是教育政策讨论;第二组是第三方评价;第三组是家庭教育,第四组是良师引领,第五组是幼儿教育,第六组是研学科普组,第七组是民办教育。

经过热烈分组讨论后,各组派代表上台交流心得并在各自领域内初步拟定向更好教育前进的日程和计划。

最后,储朝晖理事长强调教育改进社要做好自身的改进,要把会议讨论的计划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