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量身定制送教上门 “求学圆梦行动”已招收15万余名学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臻 陈思铭 | 时间: 2019-12-2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6日讯(记者闫景臻通讯员陈思铭)推进精准脱贫攻坚、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农民工是农村脱贫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精准扶贫的重点帮扶对象。“授人以鱼,足解一日之饥,授人以渔,足食终身之鱼”。2016年3月1日,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印发《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求学圆梦行动”,让农村进城务工者提升技能,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创造幸福生活。

国家开放大学作为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积极对接各地工会系统,按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职工学历和技能素质提升的教学工作要求,调动体系办学优势,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农民工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量体裁衣,送教上门,真正发挥培训立竿见影的功效。

近日,中国网记者在福建泉州调研时了解到,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分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全力搭建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管理和服务团队,承担项目过程管理和支持服务,为产业工人求学圆梦提供了重要学习通道。

在泉州的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1992年出生的四川人巫江,他已经在厂里干了九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技能和学历,2019年秋季入他读泉州电大“机电一体化”专业。

blob.png

巫江说,通过半年多的学习,我增长了许多在装备制造领域知识点,学校所设置的专业、课程安排、日常教学等十分符合农民工的需求,而且能充分兼顾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等特殊情况。尤其是机电一体化专业,特别符合我在三星电气技术员的岗位需求。

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分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吴国荣表示,学校深入了解广大企业实际需求和农民工岗位技能与职业发展需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在教育目标上,更加注重“导向”;在教学内容上,更加注重“更新”;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互动”;在教学管理上,更加体现“灵活”。

国家开放大学福建分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下属的泉州电大副校长林春成说,作为制造业大市,泉州近年来已步入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为了更好服务我泉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泉州电大在优化学科结构时,有针对性地设置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应用技术、建筑工程技术、电子商务等当前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所急需的工科专业。

37岁的苏锦树是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从事生产管理岗位的一名员工,只有中专学历的他在工作中总是和机械打交道。

苏锦树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机和电的工作原理都陪伴着我,但由于只有中专水平,深知机械专业能力的不足。我2007年到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车间现场的生产质量提升、效率提升都需要机械方面的经验,更需要系统性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学习和提升。2019春,苏锦树入读泉州电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苏锦树表示,我想通过这门课程提升我机械制造设计及其自动化的认知,从而实现我的工作价值。经过一年来的学习理论知识和老师现场指导,我有一定的能力去做一些简单的自动化设备和工装改善。

记者了解到,厂里的机械泵排烟装置,原先是尾气从油层过滤,带着油渍排到空气中,还有不少油直接被带到设备外面,不仅污染设备卫生,还会对空气造成污染。通过苏锦树和工友的研究改造,雾化装置喷出来的油被自动化装置进行雾化,然后重新回收到机械泵内部,减少了环境污染。

苏锦树说,通过学习我成长了很多,未来在工作中将有更多的机会。我来自农村,有了更好的教育机会,改变我的人生状态,我感谢我企业给我提供这个舞台,在求学圆梦行动中,我将不离不弃,继续努力。

据悉,“求学圆梦行动”在福建泉州落实过程中,除了因地制宜的专业设置,泉州电大还实施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即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集中与分时授课的办学模式,校企按照教学大纲及技能岗位要求,共同制定并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而且通过打造实践基地,强化实训环节,通过与企业及普通高校合作共建,充分利用企业的生产车间及高校的工科实验室,将其打造为学校工科办学的实践基地,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员生产技能实训活动,弥补在工科办学中实验设备缺乏短板。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介绍说,国家开放大学办学体系各成员单位,在落实“求学圆梦行动”工作中,建立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并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进城务工者继续教育新模式,提升进城务工者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自启动“求学圆梦行动”工作以来,已招收15万余名职工学员,为社会输送近万名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