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召开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田驰正 | 时间: 2019-12-18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北京12月17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田驰正)12月11日下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在小营校区报告厅召开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工作推进会。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机关职能部门正职,2019年树人班全体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学生党员代表参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刘筱毅主持。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传亮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传亮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在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中央和市委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依靠广大教师,结合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等工作,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创新,在健全“三全育人”格局、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上,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下一步工作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有关精神,树立新时代教育理念,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化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

王传亮强调,学校党委、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广大教职员工要切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使命,人人都有责任,人人都要参与,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机制,形成协同合力,突出特色,提高课程质量,夯实基础,提升队伍实力,共同努力写好教育奋进之笔,推进学校发展再创新辉煌,立德树人再谱新篇章!

会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春燕、理学院孙妍、自动化学院厉虹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思政课示范教学和课程思政示范交流教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永生对三位老师的现场教学进行了点评。王永生重点从思政课如何宣传党的理论纲领,如何讲好党的故事,专业课如何与思想政治工作有机结合,如何做好课程思政建设出发,对三位老师在课程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王永生指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关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学校将继续在思政课上下功夫,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刘筱毅介绍了学校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情况。教务处处长米洁介绍了学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近年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坚持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着力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引领中的主渠道作用,探索思政课课堂教学的“过程导向”,推动思政课从“认知导向”向“认同导向”的转变;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坚持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出台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试点,形成了按照“凝练思政元素,借鉴新技术新理念,融入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依托学院学科,提高教师素养”的课程思政建设路线图。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将继续坚持源头谋划、系统布局、导向带动、浸入式安排,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融入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扎实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