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好校长牟正香:以智慧和爱创新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8 | 责编: 张希臣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京师汇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赢恒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礼赞70年,筑梦新时代”2019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活动当日揭晓了 “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奖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王俊莉等20位校长,贵州省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黄仕鲜等20位教师分别荣获“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荣誉称号。当天,他们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图片.png

牟正香 四川省宜宾市叙府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网:请介绍一下您的姓名、学校。

牟正香:我是四川省宜宾市叙府实验小学校长牟正香。

中国网:2019年,您有哪些点滴教育成就与我们分享?

牟正香:我们学校在“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理念引领下,以课程为载体,课堂为中心,课题为突破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真正办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如我们为了在学生们幼小的心里埋下爱国的种子,把 “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根植于孩子心底,我们每周一大朝会师生都要在国旗下呼号“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同时,我们爱国从爱家乡做起,结合学校实际,挖掘当地文化,研发了人文教育课程“厚重热土育人宜宾”,从“阅读、游学、综合、德育”四大版块,通过读馆藏,追寻文化之源;游山水,彰显文化之彩;品酒水,学习文化之技;学榜样,铸就文化之魂四条路径,把宜宾的山、水、竹、石精神和历史文化蕴含、融贯始终,让学生在千年古道、曲水流觞与抗战文化中找到家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成就学生家国情怀的底色,最大限度地发展人的潜能,让每个生命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且我们将这一切拍摄成快闪记录片,作为祖国七十华诞献礼,被推送到了学习强国平台。

中国网:你的教育初心是什么?

牟正香:我的教育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中国网:入选此次中国好校长之列,您的感受如何?未来有何规划?

牟正香:我荣幸地被评为了2019年度“中国好校长”,我非常高兴,非常激动,非常感谢!感谢中国网提供这个平台,感谢各级领导对我的最大信任,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把我树立为榜样。这是一种鼓励,一种责任:一方面要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有素质的人才,另一方面要促进每个人自由、全面的发展。

接下来,我将继续带着我们行政班子成员,立足宜宾,辐射周边,帮助教育回归原点,回归到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初心,着眼未来,搭建心桥,以智慧和爱创新教育,以生命滋养生命,以行动书写传奇,让我们每一个老师和学生真正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享誉中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