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好教师王问谦: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7 | 责编: 李颖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京师汇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赢恒远 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礼赞70年,筑梦新时代”2019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活动当日揭晓了 “2019中国好校长 ”“2019中国好教师”奖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王俊莉等20位校长,贵州省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黄仕鲜等 20位教师分别荣获“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荣誉称号。当天,他们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中国网:请您先做一个自我介绍。

王问谦:我来自江苏省新沂市港头中学的教师,教授语文学科,我对语文的理解是打上底色,培养好人才。

中国网:您有什么获奖感言?

王问谦: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话,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一个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入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我认为好老师要唤醒教给学生自信,教会他们做人,获得好老师的称号,我感到沉甸甸的分量,我今后要好好的勤勤恳恳学习,扎扎实实提高。因为好老师自带光源,和学生彼此成就。

中国网:您的教育获得感是什么?

王问谦:我的教育获得感,就是学生的认同,我收获了作为乡村教师的尊严,说到尊严,我认为这不是教师的主观感受,而是我所教的学生,对老师道德的认可,知识的折服和情感的演练,好教师的尊严是学生给的。

中国网:您打算如何不忘使命,继续为教育事业做贡献?

王问谦:刚才发言的时候,我就谈到,获得这项荣誉,从中汲取温暖和前行的动力,我是一个甘于平凡的人,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这30多年我扎根乡村,每一步都走得非常好,此时此刻我想用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立德树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34年过去了,回想我走上讲台那一刻还历历在目,回想父亲对我的叮咛还在耳边,乡村教书是你长大的地方,教的都是乡里乡亲的孩子,不能误人子弟,就沿着这个梦想,牢记父亲跟我说的,你是大哥要做出大哥的样子。我把弟弟妹妹都带大成人,兄妹五人当中有三人做教师,我想这就是我做大哥的样子。另外一点从办公室通往教室的路很短,一分钟就可以走完,可是我和同行要走一生,只因为心中担当者爱与责任,这颗心和学生在一起,我时时刻刻都收获着崇高的幸福感,享受着教师职业那份庄严的崇高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