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好教师刘霞:努力营造一个生态班级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7 | 责编: 李颖

2019年12月12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主办,中国网教育频道承办,北京京师汇普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聚赢恒远 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礼赞70年,筑梦新时代”2019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在北京召开。活动当日揭晓了 “2019中国好校长 ”“2019中国好教师”奖项。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七里河小学王俊莉等20位校长,贵州省兴义市红星路小学万峰林校区黄仕鲜等 20位教师分别荣获“2019中国好校长”、“2019中国好教师”荣誉称号。当天,他们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采访。

四川省成都市第十八中学校教师 刘霞

中国网:首先请您自我介绍一下。

刘霞:我是刘霞,来自成都第十八中学校,我是一位高三的生物老师,是一位班主任。

中国网:您这次获得“中国好教师”的称号,获奖感受是什么?

刘霞:很意外,因为我觉得我就是在做着自己的平凡的工作,认真的做事,得到这样的肯定特别意外。另外方面觉得很受鼓舞,我一直尊重于学生生命发展这样一个基础之上做很多的探索和实践,得到这样的肯定说明我的探索和实践还是受到了大家认可的,说明我的方向是对的,所以我会继续努力。

中国网:您的教育初心是什么?

刘霞:我的教育初心很简单,我曾经受我老师的影响,让我认识到做一个好的教师可以积极的推动每个孩子的生命发展,我就想要当这样一位老师。因此我在高中教着生物课,做班主任。但我一直告诫自己,高考很近,人生很长,所以希望自己不仅着眼于孩子的高考,更应该着眼于他人生的发展,在我的班级管理当中也是努力营造一个生态班级,让每个孩子可以在这个班级当中既能够发挥他自己的个性,也能挖掘他的潜能。很开心这样的理念被大家所认可。

中国网:您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刘霞:接下来我将继续沿着我的路子继续探索和实践,看看怎么样可以更好的给孩子们营造这样一个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的生态氛围,促进他们一个是身体上心理上的健康发展,又能够关注到他们情绪和心理上等各方面的发展。

中国网:您在2019年您有哪些教育获得感吗?

刘霞:挺多的,首先我感觉很多的目光在这一年关注到教师的专业成长,所以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觉得特别幸福,感觉被更多的目光所关注。我本来在参加一些教育公益的活动,在这些活动当中我感觉也有很多的目光聚焦在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我真为他们高兴。

还有,越来越多的人和我们一起走在从学科教学到学科教育的路上,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一个孩子全面的、完整的生命成长,我觉得自己一点都不孤单,队伍越来越壮大,特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