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隐形资助”贫困学生,他们用“大数据”做到了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谢樱 | 时间: 2019-12-16 | 责编: 张希臣

新华社长沙12月15日电(记者谢樱)“学院近期将会为你发放隐形资助900元用于生活补贴,请注意查收。”湖南理工学院一名杨姓学生近日收到这样一条信息。起初,他以为是诈骗信息,但几天后,竟然收到了这笔钱。

为了帮助生活困难学生,湖南理工学院对学生数据库信息、食堂消费数据等进行比对,并经学生所在学院核实情况后,确定了一批资助对象。杨姓同学就是经过“大数据”分析比对确定的资助对象之一。

湖南理工学院学工部教师王云朋告诉记者,了解到部分学生生活费用比较紧张,学院想着缓解他们的经济困难。之所以给他们偷偷打钱,是希望能保护他们的隐私。

收到这份“惊喜”,杨同学很感动。他给学工部老师回复信息说:“谢谢老师,你们给予的关心,我会铭记于心,将来我有能力的时候也一定会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这样的举动,赢得众多师生点赞:“‘隐形资助’就像‘隐形的翅膀’,既顾及学生的自尊,也让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太暖心了!”“作为校内资助的一种形式,‘隐形资助’体现了高校对贫困生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