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学生在2019年金砖国家在线数学联欢节表现出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闫景致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3日讯(记者闫景臻)为期一个月的第三届“金砖国家在线数学联欢节”已经举行过半,将于12月13日划上句点。据主办方国际在线教育平台“智学龙”介绍,从联欢节网站注册使用情况来看,中国中小学生已经呈现出越来越高的参与积极性,而且成绩也普遍优异。

blob.png

“智学龙”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金砖国家在线数学联欢节”是2017年在金砖国家峰会框架下创建的一个每年一度的活动,面向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成员国的中小学生,旨在普及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教育,促进创造性思维,也为金砖国家下一代增进了解提供了一个平台。

blob.png


迄今,这项活动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参与者,从第一届的67万人增至第二届的100万人。今年,这一增长势头依然保持,有望达到200万人。由于“智学龙”平台的建立,中国2018年开始参与“金砖国家在线数学联欢节”,虽然人数不多,但随着这项活动今年得到国家教育部批准和几所北京学校的认可,也开始呈现强劲增长势头。主办方指出,迄今,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中小学生上线参与,而且答题成绩非常优异,全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之所以选择数学联欢节来连结金砖五国下一代青少年,是因为这是世界各国每一个孩子都熟悉的科目,比较有助于他们找到共通点。而且,数学学习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逻辑思维和空间想象力。将这个联欢节放在线上举行,就没有人数限制,而参与者也不用受限于其知识构成、地理位置和社会背景这样的因素。“这是我们达到目标的最好方式——给每一个孩子一个机会去证明自己,不管周边环境如何,而线下活动往往很难达到这样的执行效果。”

为了提高“金砖国家在线数学联欢节”的学生参与度和接受度,主办方还在问题设计上采用了很多集科教娱乐为一体的方法。所有问题以充满趣味和互动性的游戏方式呈现,鼓励孩子们跳出传统思维模式,发挥空间想象力、采用新方式来分析信息,寻求解题方法,而不受学校课程传授知识广度和深度的限制。


这样一个以数学为载体、以网络为平台来培养创造性思维、促进下一代青少年沟通和友谊的活动已经得到了金砖五国政府的一致认可。在2017年活动创建伊始,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曾强调过这个项目的重要性,希望可以将其推广到所有金砖五国,促进在教育领域和文化交流方面的发展。到了2019年,该活动已经得到包括中国教育部、俄罗斯联邦外交部、巴西驻俄罗斯大使等官方明确支持。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代表表示:“金砖国家学生在线数学联欢节的模式具有很好的前景。因为所有的操作都是在线的,每一个孩子,无论身处何处,都可以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这样的联欢节不仅有助于对数学的兴趣培养,也将金砖国家的孩子通过对知识共同的追求联系在了一起。”

据主办方介绍,他们希望,随着“金砖国家在线数学联欢节”逐渐发展成熟,它在学校和学生中的知名度和参与度也会继续增加,而金砖五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也可以不断加深。接下来,也会考虑同时开设线下活动,让大家更近距离接触,共同感受数学学习的热情、智慧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