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现代职业学院“电子精英”借企业之“水”,行“现代”之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3日讯(邓海燕)全面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近日,四川现代职业学院与精量电子(成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2019年“TE精量杯”手工焊接技能大赛决赛。精量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厂长张志勇、四川现代职业学院院长胡永甫等企业、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系部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blob.png

参赛选手在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扎实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焊接本领。在历经一个月的紧张筹备后,通过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有40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最终角逐出24支获奖队。参赛选手纷纷感慨道,通过此次比赛,既收获了知识、增进了友谊,又提升了技能、培养了默契。

blob.png

电子信息技术系主任闫雪梅介绍,“精量杯”竞赛获奖选手参加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竞赛,连续两年获得全国高职院校大学生技能竞赛二等奖,省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她表示,此次“TE精量杯”,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一次具体实践,是促进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展示办学成果的重要手段,也是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

闫雪梅强调,要进一步完善技能竞赛制度,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学校技能大赛健康开展,让技能竞赛成为师生技能教育成果展示的平台;要选拔优秀选手积极参加全省乃至全国技能大赛,去摘金夺银,为学校争光添彩,为学生职业发展奠定基础。同时她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好时光,勤奋学习;自信自强、不畏艰辛、坚韧不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脚踏实地、学以致用,把个人梦、职业梦、现代梦荣誉到国家梦和民族梦之中。用自己的手、脑双挥来开创成功之路和幸福生活,让青春更加绚丽,让人生更加多彩!

blob.png

TE传感器事业部中国区运营总监马朝萌通过近3年的比赛对比,对今年的比赛质量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在与四川现代职业学院的合作项目中实现多赢,前前后后有几千名学生到公司实习,也为接下来的复合订单班培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指出,从2011年与学院合作已经有9年时间,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赞助手工焊接技能大赛。2020年开始将启动复合订单班,不仅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在全球顶尖的制造企业的生存之道,还可以帮助企业在管理方面更好的适应现代年轻人的创造性和创造力。

“这些能力虽然基础,但特别重要,同学们只有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真正成为符合‘5s’管理的人才。”精量电子(成都)有限公司亚洲区ME高级经理龚兰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进步,并表示在此次比赛中团队协作以及操作的规范性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blob.png

胡永甫希望公司与学校共建合作平台新机制,在项目进程中认真总结合作经验,完善合作机制,共同制定一系列管理制度,促进校企合作持续发展;并在合作平台上进一步深化和开发合作项目,对顶岗实习、订单培养和技能大赛等三个项目的内容、评判标准进行完善。同时他希望电子信息技术系的教学团队将本次竞赛取得的成绩运用到日常课程、项目的教学改革和考核评价中去,借助企业的项目来推动专业群、专业课程体系、课程内容的改革,运用竞赛的模式来改革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训练模式,改革课程考核和评价模式。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比赛的圆满成功,是现代职业学院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制过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为校企双方拓展共同发展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注入了新的动力,以教育之本,兴强国之业;借企业之“水”,行“现代”之舟,共同推动校企双方事业发展,并为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