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立体感受国学魅力 成都“龙分”用兴趣开启学生国学之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思佚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3日讯(吴思佚)“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12月11日,从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分校的校园里传来了朗朗读书声。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内知名国学专家黎孟德老教授给“龙分”二年级的小朋友讲授《论语》。

blob.png

论语是孔子的弟子根据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记录整理而成,集中体现了孔子的儒家思想和道德观念。“半部论语治天下”,论语之道对于小朋友来说还显得有些陌生。黎孟德深入浅出,从孩子们熟悉的《弟子规》中的“泛爱众,而亲仁”的“仁”引入了论语的核心思想:“仁”,什么是仁?仁是一个人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品质,而孝则是仁的根本。黎孟德用“芦衣顺母”的故事教导孩子们,光读书是不够的,还要把学到的礼仪用到平时的生活中,要做一个孝顺长辈的好孩子,和长辈处理好关系。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点头,并表示想成为一个像黎爷爷那样有学问的人。


blob.png

活动中,黎孟德不仅讲了《论语》,还给孩子们演奏了笛子,并现场挥墨为学校书写了两幅大气的作品。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从中感到了快乐,更立体地感受了国学的魅力。“龙分”一直致力于快乐学习,用尽方法让孩子们想学、乐学,用兴趣这把金钥匙,去开启国学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