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西城科研月聚焦“全科阅读”教学创新实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2月13日讯 日前,主题为“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全科阅读教学创新实践”的2019年北京市教育学会学术年会分论坛暨2019年西城区教育科研月现场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市西城区教育委员会、西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西城区各中小学、北师大教育集团及附属学校、全国各友好地区友好校的领导和教师,以及学校各年级家长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一起共同交流和探索“全科阅读”促进学生学科阅读能力提升与各学科核心素养养成的价值、规律和策略。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近年来在各学科大量全科阅读教学创新实践的基础上进行的一次系统提炼和集中展示。在“教育浸润生命”以及全科阅读理念的指引下,学校以落实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引导教师开展学科阅读教学指导,学生开展学科阅读活动和实践,在各学科阅读中探寻共性规律,培养学生基于学科需要的阅读习惯、阅读态度和阅读能力,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亚太实验学校校长徐向东认为,全科阅读是一种从学生素养出发的教学理念,也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拓宽视野的一种有效方法,还是多学科融合的有效桥梁,更是学校良好学风建设与文化建设的重要基石。

研讨会上,学校展示了十二节阅读研究课,重点探讨全科阅读具体问题,从而探索相关规律。这些研究课涉及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美术、书法等多个学科,彰显了不同学科基于学科素材和学科语言思维特点的不同阅读方式和策略。

教师论坛环节,来自亚太实验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理综、文综五位教研组长代表各自学科组进行了彰显本学科特点且贯彻全学科阅读理念、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实践汇报。语文学科从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及具体实践活动切入话题,介绍了近五年来学校在学生阅读及阅读教学方面取得的进展及成果;小学数学教研组长宋东丽老师针对全学科阅读推进过程中教研组的整体发展及教师个人成长做了精彩展示;小学英语教研组长黄燕萍老师立足于全学科阅读中英语学科的独特价值与定位,根据中英文学习的差异设计英语阅读教学活动;理综教研组长赵永生老师从学生读什么、怎么读的问题出发,结合科研月研究课展示了教研组通过系列化、专题化阅读发展学生科学素养的阶段性成果;文综教研组长王玮老师则站在阅读考查与评价的角度,由一道政治考题引出了文综学科的专业阅读培养方向,即读出知识、读出能力、读出素养。

北京师范大学李春密教授对亚太实验学校各学科教师肯于探索教育教学的多种路径,推进落实全学科阅读教学,从阅读中引出问题,师生共同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进而得出一些有意义、有价值、值得借鉴的结论,并将之运用在自己今后的教学与学习中的实践研究给予高度的肯定和支持。他提出“学校情景下的阅读教学应当拓宽阅读内容,并不只有文字需要读,图片和表格同样需要阅读能力,所有与视觉相关的读都是阅读。”这一观点拓宽了人们的阅读范围,打开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他还提出“我们教学应当向游戏学习,为什么?游戏中有很强的情景感,而且里面设置了相应的等级,学生能够体验到克服困难、过五关斩六将的感觉。这些都是我们在教学中需要提升之处。”

国家图书馆少儿馆王志庚馆长在阅读形式上启发大家思考“集体阅读”的意义所在:传统阅读是个人阅读,而在学校的阅读教学中,可以尝试采用“故事会、读书会”的方式,引导学生在同一时间阅读同一本书;在阅读时,应当注重学生的感官体验,一本书拿在手中和几张纸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要加强阅读资源的支持,积极拓展走向社会的阅读和社会实践。王馆长还呼吁亚太实验学校在未来将全科阅读的实践探索形成方法,并进一步推广,这对基础教育及整个国家的文化发展都有长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