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坚持“零容忍”,斩断校园里的咸猪手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13 | 责编: 李颖

原标题:坚持“零容忍”,斩断校园里的咸猪手

日前,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一名硕士生在社交平台举报该院副教授钱逢胜涉嫌猥亵,并表示已向校方举报。

12月9日晚间,上海财经大学在微博上发布消息,对涉嫌猥亵女大学生的该校副教授钱逢胜给予开除,并按程序报请上级部门批准,撤销其副教授专业技术职务,撤销其教师资格。鉴于钱逢胜的行为,后续或涉及刑事追责。

钱逢胜身为大学教师,将女学生哄骗上车,在车内进行猥亵,严重违反师德。学校接到举报后,迅速展开调查,进行处理。这起事件得以及时查处,关键在于当事人具有自我保护意识,事后找专业律师咨询,并在律师指导下固定相关证据。录音、微信截图俱在,为调查和处理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该女生进行取证的做法,值得赞赏。网上有些人认为该女生“有心机”,这完全是错误的看法。要知道,她是在钱逢胜在微信上百般骚扰之后才采取自我保护举动,而不是一个孤立的行为,更不存在诱使对方上钩的意图。许多性侵事件要么不了了之,要么查不下去,问题就在于证据不足,只能眼睁睁看着性骚扰者逃脱惩罚。

重视证据,尊重程序,这当然是法治精神的体现。不过,对于性侵问题,除了从法律方面施以惩戒,从职业规范上形成高压态势也很关键,让“咸湿佬”不敢伸手妄为。

在这方面教育部早有表态,对触犯师德红线、侵害学生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态度有了,那么在日常施行中,如何体现这一点呢?这就要化被动为主动,学校不能坐等受害人上门举报,而应在日常管理制度建设中扎好篱笆,建好防火墙,保护学生远离性侵。

具体而言,学校对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行为应作出规范,以避免性侵事件发生。比如,性侵问题一般发生在老师与学生单独相处的环境下,学校就可以制定这种情况下的行为规范,并广而告之,让老师和学生都明白相处的界限在哪里。

相对于老师,学生是弱势一方,所以学校应该鼓励学生在遭到任何形式的性侵时敢于站出来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利。对于学生反映情况和举报,学校应积极介入,采取适当和必要的措施。即便学生拿不出过硬的证据,对涉嫌性侵的老师进行约谈、口头警告,一定程度上也可防止侵害行为扩大。

据悉,钱逢胜很可能是猥亵女学生的“惯犯”,但在过去十多年里一直没有受过什么处罚,这不仅使其变本加厉,越发嚣张,也使得受其伤害的女生人数不断增加。如果当年学生有勇气举报,而学校及时加以干预,也许不会等到今天才揪出这个害群之马。

“零容忍”,应落实到日常管理之中,形成可操作的规范,这样才能保护学生远离性骚扰,远离“钱逢胜”们的咸猪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