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实验中学附小付兴容:教育不止讲台,还有“师”和远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12-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11日讯(邓海燕)“关爱学生,以人为本”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付兴容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自2004年进入武侯实验中学附小,她一直担任着双班数学教学及副班主任工作。

blob.png

作为中小学一级教师的付兴容,撰写的十多篇论文分别获省、市、区级的一、二、三等奖,多篇文章在《新课程教育研究》、《教育生活》发表;参加的区级规划课题、区微型课题获区成果考核二、三等奖;曾执教区教研课《认识图形的复习课》获好评;并获得武侯区优秀青年教师称号。

教学路上的延续与升华,“用爱传播爱”

“小时候老师给予的关爱、鼓励,让我非常敬佩教师这个职业,从小便想成为一名教师。”付兴容表示,在寒暑假时,自己都会提前备完下一学期的课,并在每节课上课之前,认真钻研教材,通过网上或期刊杂志查阅相关知识,为上课作好准备。课堂教学中,针对小学生学习的特点,付兴容让他们多操作学具:动脑、动手、动嘴,探究问题、发现知识,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突破重难点,掌握学习的方法。对孩子们的作业,付兴容做到全批全改,大多数会进行面批,有错误的还会进行二改,三改……直到正确为止。

blob.png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日常工作中,我不仅会关注优生,还会花更多的时间在其他学生身上,转化暂时落后的学生成为了我教学工作中及教学工作后的重中之重。” 付兴容说,由于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针对学习能力强的孩子,让他们担任“小老师”,对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孩子进行帮扶,让所有孩子都能有所得、有所获。

树立自信心,让每个学生都想学

瑞瑞刚入校时,付兴容就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课堂上手舞足蹈,口中也会喃喃地发出声音,但具体说的什么也听不清;课上总是转过头朝背后不停地笑;课后或体育课上总是独自一人呆着……付兴容经过多次接触,并与瑞瑞妈妈交流,发现瑞瑞有多动症,并且智力水平较同龄人低。于是付兴容在课上、课下就更多地关注他,课上总是会让他回答一些他能回答的问题,表扬他回答问题时声音非常响亮、计算的正确率较高等,帮他树立数学比较容易学懂的自信心。

“我发现他是一个爱吃的小孩,于是在课上表扬了他,课后会奖励他一些吃的,也会关心他的日常生活,经常问他周末去哪儿玩了?昨天吃了什么好吃的东西?让他感觉到我不仅仅是他的老师,更是他的朋友。”付兴容谈到,一直到五年级,瑞瑞“要考到90分”的目标依然坚定,每次他实现目标后,付兴容也会兑现自己要给他奖励的承诺。在每学期开学时,都会准备好承诺的奖品发给他。为此,瑞瑞的妈妈还单独联系了付兴容,说孩子告诉她以后自己会继续努力,感觉非常有信心能学好数学。

blob.png

成绩相对落后的学生,其学习能力也相对较弱。因此每节新课之后,付兴容都会利用课余时间,对他们进行辅导,帮助他们理清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便建立数学知识的模型,理解更透彻、记忆更深刻。“每个孩子刚进入小学时,无论是知识基础还是学习能力都相差不远,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无论是行为习惯还是知识经验的累积,差距就会越来越大。”付兴容认为,家庭教育很重要,小学是孩子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在学校里孩子的学习习惯都是定好的,但如果回家后没有沿用这种学习习惯,那孩子的良好习惯是无法形成的。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给孩子的示范力量是非常大的。如果我们说一套,但做的是另一套,想一想孩子会学到什么呢?肯定是阳奉阴违,所以大人做到德行一致,孩子才能如此。”付兴容表示,在以后的教学中,她会更多的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发展,抓住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享受到自由和谐的教育,在自己的远方撑起广阔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