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北京:京源学校2019“绚丽芳华”京剧专场演出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2-1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2月10日(记者 刘佳)为进一步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促进学生对国粹京剧的热爱,12月9日下午,第十届“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系列活动——2019北京市京源学校“绚丽芳华”京剧专场演出在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教委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北京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学校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会承办。京源学校京昆艺术团的176名小演员精心演绎了20个经典剧目和原创剧目,为现场领导、专家和观众们呈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国粹表演。

展演以一曲京胡协奏曲《迎春》正式拉开帷幕,京源学校简道寅书记代表学校欢迎莅临此次展演的领导和嘉宾们,并感谢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京源美育工作的亲切关怀和鼎力支持。

整场演出由春播、小荷初露、春蕾绽放、姹紫嫣红、国色天香、绚丽华章等六大篇章组成,象征着京源学校京昆艺术团从成立到壮大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现了京源学校京剧特色教育实施五周年的丰硕成果。

京源学校莲石湖分校的学生首先带来了富有学校地域特色的原创儿童京剧“莲石湖传说”之《寻金记》,故事构思精巧、编创新颖,向人们传递了人生正能量。据悉,《寻金记》系《莲石湖传说》原创系列第四部,也是京源学校多年来深耕原创的成果缩影。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颗子。曾登上2019年新年戏曲晚会表演的幼儿部的孩子们,声情并茂地献上了京剧《红灯记》《奇袭白虎团》《红色娘子军》《智取威虎山》《海港》等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联唱,他们之中虽然年龄最小的只有四岁,但是唱念做打,有模有样,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满堂喝彩。

来自学校各学部的71名小演员带来了京剧《桃花村》《战北原》《遇皇后》《赤桑镇》《打龙袍》《定军山》《穆桂英挂帅》等唱段的集体演出,唱腔有滋有味、步法有声有色,将经典故事和典型人物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生动展现了近年来京源学校京剧特色课程的全面普及成果。

精彩的集体演绎之后,京昆艺术团的优秀学生代表奉上了《霸王别姬》《锁麟囊》《雏凤凌空》《八仙过海》等经典流派的经典唱段,人物鲜活、感情细腻,神形兼备,韵味十足;曾荣获“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金花奖的张天翊和王科翔、张学涛等小戏骨,也为大家带来了《太真外传》《断密涧》《打焦赞》等难度更大的唱段表演,收获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京昆艺术团在注重传承经典的同时,一直扎根原创、推陈出新,而今年更是在武戏的创新上下足了功夫,一部取材于《西游记》、借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定河的传说》的原创神话少儿京剧《闹龙宫》,为整场演出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区教工委石显富书记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孩子们的精彩演出和京源学校艺术教育取得的优秀成果,他勉励学校继续坚定探索落实立德树人责任,通过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团,实现课堂教学与社团活动相结合,艺术教育与德育相结合,学校促进和社会支持相结合,使孩子们更加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京剧为基础的切入点,推动学校艺术特色发展完善,培养眼界开阔、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叶金援、宋喜华、张四全等京剧界名家也盛赞孩子们的演出,感谢京源师生为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传播做出的贡献和努力。据京昆艺术团团长董艳杰老师介绍,今年是京源学校京剧特色教育实施第五年,本场演出也是继2016“锦绣芳华”、2017“盛世芳华”和2018“璀璨芳华”之后,京昆艺术团隆重推出的“芳华系列”第四台京剧教学成果展演。京昆艺术团自2016年3月成立至今短短四年时间,已发展成为拥有236名团员的具有高水平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艺术团体,学生涵盖京源学校中小幼各部和莲石湖分校,最小团员年龄仅有4岁。京昆艺术团秉承“弘扬京剧、昆曲艺术,传承国粹精神”的办团宗旨,以排练京剧、昆曲剧目为主要内容,设立青衣、花旦、花衫、老生、花脸、老旦、武生等组别,开设唱腔课、身段课、把子课、毯子功、剧目课等专业课程。先后排演多部京剧和昆曲传统经典和原创剧目,连续三届夺得北京市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集体、个人一等奖;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决赛中获得个人组别金花和集体组别最佳集体节目金奖。

北京市京源学校是一所集中学、小学、幼儿园于一体的十五年一贯制实验性学校,学校一直秉承“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而工作”的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真善美品格,有能力担当社会责任和创造幸福人生的高素质人才”,注重对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与传承,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中华优秀传统化传承校”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项目基地校”。本次演出向社会各界展示了京源学校在创新弘扬民族文化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也让我们看到了下一代对于国粹经典的热爱,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京剧艺术特色,让更多的孩子们能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做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