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武侯一幼孔煜琛妈妈:爱,一定是在流动当中才有价值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19-12-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3日讯(宋得恩)5岁的孔煜琛是成都市武侯区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他的家庭被评为“2019年度锦城最美家庭”。爸爸孔春景是一名工作10年的市政工程师;妈妈王倩是一名工作9年多的律师,经常参与省律协的法律援助服务。

blob.png

点燃公益梦 普法医愚

在王倩从事律师工作的第一年,承办了大量的法律援助案件。一件特别的运输毒品案让王倩影响深刻,三个青少年因缺乏法律知识,走上了违法犯罪的歧途,她作为其中一名青少年的法律援助律师,为其进行了辩护。“明明他们犯罪了,为何你还要对案件认真仔细研究琢磨?”有很多人表示不理解。王倩默然,但是心里十分清楚。“虽然这些孩子涉嫌犯罪,但他们依然有辩护权,这是法治建设公平的体现。”王倩说,他们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完全是因为法律知识的淡薄,没有法治观念。王倩为这些孩子们深感惋惜,也深知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从此点燃了她心目中的公益梦。

王倩开始积极参与公益普法,到派出所免费为有法律专业问题的当事人解惑,免费在社区宣传普法,参加12.4宪法宣传、四川旅游广播FM970律师说法,在线为听众朋友解答法律疑惑;积极参与《四川工人日报》举办的法律政策解答工作。

爱心接力 真情无处不在

在公益的这条道路上,王倩从未停歇。不仅是自己,她和孩子父亲也希望能够将这份赤诚之心传递给自己的两个孩子。

王倩夫妻时常带领孩子们走进自然的怀抱,在春天种下一棵树,孩子的小手拾起公园里的垃圾,一起整理街边凌乱的共享单车,引导孩子们尊老爱幼,帮助他人。“妈妈,妈妈!我们六一儿童节做了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我们做手工,老师帮我们摆摊卖出去,卖的钱汇给贫困山区的小朋友了,我觉得好有意义,比给我买玩具开心一百倍。”正在上幼儿园的大儿子回家开心的对妈妈说。王倩心头一暖,在孩子心里埋下的那颗公益小种子,开始发芽成长了。

“小公益,大爱心”武侯一幼开展了一个主题活动。孩子问王倩:“什么是公益呢?是不是有爱心,愿意帮忙”。王倩摸了摸他的头说:“说的不错,但是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孩子仰着小脑袋想了一会儿,大声说:“哦!我知道啦!把公园垃圾送回垃圾桶、给老人让座位、帮助需要帮忙的人……”。

“人的一生,苦也罢,乐也罢;得也罢,失也罢,更要紧的是心间的一泓清泉里不能没有月辉。”王倩说,要坚守公益的理念,就要坚守平常心,保有精神的明月清泉,守护心灵的空间。 


公益之事不分大小,不分时间多少,除了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公益,王倩也希望和丈夫能带动身边更多的朋友,儿子能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小朋友一起参与公益,让公益之爱,洒满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