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革新里小学原创红色经典《董存瑞》精彩亮相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2-03 | 责编: 徐虹

12月1日,洁白初雪的映衬下,历经4个月排练磨戏、精雕细琢,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原创红色经典校园剧《董存瑞》终于在中国儿童剧院的舞台上精彩亮相。

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剧目,《董存瑞》以当代中国少年积极向上、阳光乐观的风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同时,振奋人心的革命精神也成为我校红色课程育人的舞台,让爱国主义情怀厚植师生心间。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副院长闪增宏、东城区美育研究会会长金旭,市教委“高参小”办公室主任甘北林,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杨志强,东城区教工委书记刘藻,区教工委主任周玉玲、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实、区教委副主任尤娜、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艺术活动部部长吴雯、区教育研修学院、青少年学院院长郭鸿、区教委校外教育科科长高青、区教委团少工委书记李勇、区小语教研室付红、革新里社区书记李金以及展演专家评议组的专家老师、一直关心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中国儿艺的艺术专家老师、共建资源单位代表、来自全市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家长们共同观看了演出。

一部红色经典剧:立德树人 戏剧伴成长

原创红色经典《董存瑞》的创排过程,是学校为孩子们搭建的“打好中国底色、承载金帆艺术精神”的教育平台,也是为学校教师提供了展示育人能力和综合素养的舞台。剧中,以生动的故事情节演绎革命英雄董存瑞从小怀揣报国志、临危受命舍身炸碉堡、铮铮铁骨为国勇捐躯那短暂而伟大的一生。无论是作为演员的谢雨晴老师、任天昊老师,还是参与指导的陈庆龄老师、黎明娟老师,亦或是负责幕后保障工作的于婷婷老师、张健美老师。台前幕后,老师们参与其中、投入其中、感悟其中,并从剧中挖掘教育元素,将从剧中获得的教育启发,带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将在剧中所受的震撼、所学的历史巧妙地融入课堂红色润育中。

当舞台上的演员高诵方志敏《可爱的中国》时,台上台下齐声合诵,整个剧场都振奋起来,每位观众饱含热泪,那是一种自发的爱国情愫。

一门红色文化课程:润物无声 育爱国少年

原创红色经典《董存瑞》在学校是一门生动的红色文化课程,不管是《阅读与表达》课程,还是思政课程、书艺课程,都积极找到契合点,在传承红色文化过程中,将红色精神润育在学科教学中,将红色基因传感到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剧目总策划、革新里小学书记、校长赵丹阳介绍:我们伟大的祖国风风雨雨走过70年,是一代又一代的革命家、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了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和繁荣。因此,革新里小学带着学生们通过演绎红色经典,守望历史、回看历史、铭记历史。

我们所期待的,是当孩子们演完《董存瑞》,和身边的伙伴再说起时,不只是说我是如何演的,更要会讲述这段历史故事。这个过程就是学校教育的过程,立德树人的生动载体。《董存瑞》让孩子在美育中润泽品格、提升素养,让红色的爱国种子在他们心中萌发,更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剧目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儿艺尹院长及导演为学校和小演员颁发了参演证书,并对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剧目导演、中国儿艺优秀导演、演员何吉光激动的说到:从一名舞台表演者到剧目指导者、经验传授者,在一遍遍的剧目排演与指导、一遍遍完善与改进中,目睹了孩子们挥洒的汗水、见证了孩子们飞速的成长,也看到了戏剧带给每一位学生的感染。今天舞台上的绽放源自每一位革小学子对戏剧的热爱,对英雄先烈、英雄事迹发自肺腑的敬佩与感动,也饱含了孩子们满腔的爱国情、报国志。戏剧与革小红色课程的融合,为孩子们戏剧的演绎赋予了新的生命与力量!

演出结束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说:感谢市教委举办的“高参小”项目让剧院与校园携手,让戏剧承载了教育的使命,观赏着革新里小学的孩子们精彩的表演,也让我看到了戏剧的未来、孩子们的未来、祖国的未来。相信,戏剧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经验的积累、性格的养成,更是品格的润育,精神的洗礼!

东城区教委副主任尤娜对学校给予了高度评价:革新里小学在“高参小”项目的引领下,请专家走进学校,院校联手深入开展美育工作。并扬起金帆风帆,积极探索,以美育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促劳,五育并举。创新育人成果,推动素质教育工作,形成独特的办学模式,收获喜人的成绩。成为区域内的特色学校,老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革新里小学全体师生仅以此剧献给为新中国成立牺牲的英雄,献给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革小师生将铭记革命誓言,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