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电子科大附小展示德育案例 解码教育秘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12-0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2月2日讯(李小野)11月29日,主题为“动起来让每个生命更精彩”的一系列“立德树人”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开展。公开课演示、班级才艺展示、情景剧表演、阳光大课间活动、德育经验分享、专家论坛交流……获得现场观摩的教育专家、校长、教师好评。

blob.png

电子科大附小案例展示是2019年四川省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立德树人”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展示分会场活动之一,针对当前基础教育存在的“儿童体质差、儿童情商低、儿童思维能力弱”三大难题,通过案例分享、汇报和沙龙研讨,展示该校育人思路框架以及活动育人有效措施,解码让每个学生身体好、情商髙、学习能力强的教育秘诀,并思考未来教育教学实践发展方向。

blob.png

什么是天府创新?创新对于学生的意义是什么?案例分享开篇,一堂名为《做有创新意识的天府人》班队课在学术大厅开讲。同学们分组用太乙真人式川普讲述成都动漫市场,用新闻播报方式看天府国际新机场,用展播方式讲述都江堰的过去和现在……同时寻找生活中的创新举措,演示生活中的创新思路、小发明。一堂班队课不仅开拓培养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也展示了他们在活动中的自信与成长。

成华区教育局副局长贺晓斌分享了成华区“构建大德育生态圈”经验,从改革背景、顶层设计、实践探索和主要成效几个方面,诠释全区如何深化德育综合改革、破解立德树人难题。以学生为中心的德育生态圈内,有宏观保障机制,家校互联“朋友圈”,街校互联“立体网”,社校互联“体验营”,网络互联“空间站”,学生自主管理课程,家长素质培训课,教师德育能力提升课,区域天府文化课等内容,环环相扣。

情景剧展示《30年后的我》和《阅读的力量》,同学们以生动的表演和丰富的剧情,将未来梦想和近期规划的思考和答案抛出,将阅读的价值、意义和困难立体演绎。动感节拍中,同学们身着环保口袋、废纸盒等环保材料“量身剪裁”的“时装”T台走秀,实力唱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论坛交流环节,以《向着明亮那方》为题的视力防控,以《家长积分制为家校共育助力》为题的家校共育,以《少年若天成,习惯成自然》为题的班级管理等主题分享和探讨,引发了参会专家、校长和教师的热烈讨论,并纷纷表示“活动是育人的载体,全校师生、家长、甚至更多社会人士动起来,将身心融入德育内容中,才能助推德育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