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举行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2-02 | 责编: 张希臣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海华)在“双高计划”及融媒体环境下,如何“用活融媒体,打造新思政”?11月29日,以“融媒体 新思政”为主题的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育人研讨会在陕西省渭南市举行,来自全国100余所高职院校的近200名分管宣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院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思政课骨干教师同堂研讨。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加大优秀网络文化供给力度,推动高职院校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扩大高校网络文化影响力,不断强化守正创新,增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用活融媒体、打造新思政,是新时代形势所需。高职院校占据我国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青年报社副社长杜栋梁表示,希望依托报社的融媒体平台,与各高职院校合作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机融合,推动高职院校师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推广思政课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使高职院校的思政课更接地气、更好入脑入心,逐步搭建形成思政创新展示、交流和协调机制,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立德树人正能量,打造网络思政工作品牌。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晖说,网络思政育人是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思政育人实效的必要之举。作为我国铁路建设与管理一线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多年来,陕铁院认真学习贯彻有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共建、共享、共融”为建设思路,构建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方联动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希望以承办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好与各兄弟院校相互学习、经验共享、共同提升的平台。

大会开幕式上,“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发布。从2017年开始,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各高职院校,连续3年征集思政创新案例,利用中国青年报App等中青报融媒平台,挖掘了一批网络思政育人的红色“网红”,推广了一批贴近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网络思政产品,向社会展示了高职思政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取得了较明显的传播效果。

此次会议前,中国青年报社再次聚焦“网络思政”,发起的“2019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活动引起广泛社会反响,共征集到来自全国80多所院校的近百份“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创新示范案例”。

这些案例集中展现出高职院校在推动思政工作上的新气象:紧跟新媒体、新技术发展趋势,挺进新媒体传播平台更多;贴近青年大学生特点,青年思想引领的方式更多;加强线下体验和互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更多。通过网络展示、专家推荐,活动最终甄选出50个示范案例在相关平台进行传播展示。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者共同交流、分享了融媒体环境下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研讨如何进行高职院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运用新媒体平台做好学校传播和思政工作,集中展示了一批优秀的高职院校网络思政工作成果。

研讨会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联盟理事会会长、中共芜湖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旭东教授,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应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李辉教授等,分别以《5G时代高职院校的新传播模式与思政工作新逻辑》《把握特点,坚定信心,做好网络思政工作》《新媒体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新时代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生长点》为题,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和专题培训。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