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赋能学生成就出彩人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延举 | 时间: 2019-11-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讯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按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为学生把握人生方向赋能,为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赋能,为学生提升综合素养赋能。

为学生把握人生方向赋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求专业课教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到专业课内容中,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让学生在专业课学习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评价事物的尺度。依据学生所学专业,进一步优化学生职业素养课程体系,突出学生的职业规划、职业道德和与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针对性教育。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职业思维习惯模式,服务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

为学生掌握一技之长赋能。围绕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校企共同修订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学生工学交替时间表,实施校内指导老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负责制,通过把教室搬进车间,把车间当作教室,将学生融入生产线,让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学中做、做中学,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熟悉企业的生产环节,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接受企业的文化熏陶,积累工作经验,实现实训教学与职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让学生练就一身硬功夫。同时,学校鼓励学生考取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实现持“双证”,甚至“多证”上岗就业,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


为学生提升综合素养赋能。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以赛促训,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利用雷锋月、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等时间节点,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宣传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为学生搭建德育成长平台,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举办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节、歌咏比赛、运动会、社团纳新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校园文化活动,让学生在美育过程中获得自我表现的机会,调动学生参与美育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塑造学生美好心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吴延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