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首个5G+VR教学服务项目落户朝阳实验小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希臣 | 时间: 2019-11-26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北京11 月 26 日讯(记者 张希臣)“下潜”海底,与海洋生物亲密接触;“飞上”太空,探寻太阳系的奥秘;“化身”食物,感受人体消化的过程……随着5G时代的来临,这样的学习在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正成为现实。

日前,北京市首个5G网络下VR教学服务项目已在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投入使用,学生们戴上VR眼镜,就能在全景视频中“游历”,开展沉浸式学习。

5G+VR 为学生未来成长赋能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教育迎来了一次次变革,从粉笔、黑板到多媒体,再到智慧教育交互屏,技术的不断改变和进步,为教学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随着5G时代的真正到来,VR课堂教学正逐步成为当下创新课堂、创客教育等多种教学环境的新形式。借助5G网络及VR移动终端设备,可随时随地地给学生带来前所未有的虚拟化学习场景,让学生在虚拟的多维空间中创造与探索,用科技为学生的成长赋能。

据朝阳区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组结合国家课程标准及学科目标,已经基本建成了5G+VR应用资源库,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便捷地运用虚拟现实技术服务教学人,让学生在课堂中便可体验多种、多形式的学习场景。

“除了体育课外,我们在其他全部学科都进行了VR教学课堂的尝试。”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王晓松主任说,例如在语文《小蝌蚪找妈妈》、数学《确定起跑线》、英语《植物生长》、科学《认识太阳系》等课程中使用了VR教学,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此外,朝阳实验小学还尝试在跨学科主题式教学中运用VR技术开展教学,围绕“星”这一主题,科学和美术学科教师协同开展教学活动。

5G+VR 释放教学的无限可能

VR教育资源库里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朝阳区实验小学各教研组已经开始系统梳理各学科可利用VR开展教学服务的知识点,并结合教学的需求,匹配合适的VR教育资源。

同时,5G+VR教学服务项目很好地解决了很多传统信息技术及教学方式解决不了的问题,让学生对于抽象或微观知识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知,打破传统教学设施及环境的限制,助力智慧教育发展。

“比如我们开设的音乐课《曾侯乙编钟》,学生们戴上VR眼镜,能够真实地体验编钟,这在以前是不能实现的。” 王晓松说。

“以往的科学课中,一些像太空、月相成因等宏观知识只能通过照片或视频进行教学,需要学生充分发挥想象力,而一些空间想象力弱的学生就难以理解。”朝阳区实验小学科技教师闫晓娜介绍,自从有了VR设备后,学生们可以身临其境去感受,变脑力想象为视觉直观,可以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让学习变得更高效。

VR课堂也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在一堂科学课上,四年级的魏依宁通过“遨游”太空,感受了宇宙的神秘,她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这种形式,VR课堂更能引起我的兴趣,相比课本,这种体验更容易记住知识点。”

5G 来临 教学方式变革稳步前进

目前,朝阳区实验小学的5G+VR教学服务项目已经实施了近一个月的时间。VR可以提供深度的数字化学习体验,引导学生积极的投入到复杂或抽象的学习和探索的场景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降低真实实验室意外风险,为现代教育变革及学生综合素质发展助力。

朝阳区实验小学校长陈立华认为,5G+VR教学服务项目促进了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要求教师必须要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去进行备课、教学,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教学中可 以快速使用海量VR教育资源及应用,打破了传统教学设施及环境的限制,增强了课堂的实效性。

除此之外,朝阳区实验小学还将5G技术应用在双师课堂上,实现了天南海北同上一节课。在今天的朝阳区实验小学幸福校区,教师现场与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学校连线共上一节美术课。

“现在来看,基本没有延迟。” 王晓松介绍,朝阳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有17个校区,近的在雄安,远的在贵阳,现在有了5G技术,校区联动更方便,更有效率,教研和合作也越来越频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