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央音乐学院举办“2019中国民族音乐传承日”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1-2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刘佳 通讯员 许瑞)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助力新时代中国民族音乐的传播、创新与发展,11月23日中央音乐学院举办了“2019中国民族音乐传承日”系列活动。

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和民乐系主办,中央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音乐教育学院、音乐学系协办。活动由专家讲堂、民间音乐展演、名家工作坊和音乐会四大板块组成,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央音乐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河南濮阳的音乐家举行了4场精彩的音乐展演。北京大学、北京十一学校等首都高校及中学的民乐团代表,海外的华人乐团代表以及各界群众出席和观摩了活动。

23日上午的专家讲堂由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的著名学者从国学、美学、礼乐传统、音乐传承发展等各个层面阐发对中国民族音乐传承的理解。名家工作坊则由中央音乐学院的三弦、二胡、民族打击乐、唢呐教授从乐器的演奏切入,论及音乐和其深层的文化美学原理。

下午的民间音乐展演则由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少数民族特色音乐系表演了侗族大歌、侗族琵琶歌《春蝉》《歌唱心声话情意》、 苗族芦笙舞《滚山珠》《锦鸡舞》等节目,来自河南濮阳的华夏卫风乐团采用编钟、编磬、古琴等传统乐器表演了诗经吟唱《诗经•邶风•凯风》、琴歌《卧龙吟》等节目。

晚上的“中央音乐学院民乐金奖音乐会”由近年获得国家级赛事金奖的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优秀学生和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为主体的艺境室内乐团带来《大漠长河》《沙海艺境》等新时代原创曲目。

此次活动从理论层面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问题进行了深度的学术解读,从实践层面开展民间音乐、传统礼乐到新时代民族音乐原创作品展演。活动的举办体现了中央音乐学院在民族音乐理论研究与实践上的包容、前瞻与引领性,以及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中央音乐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中国民族音乐)是2018年教育部首批立项并重点支持的集保护、传承、研究、创新于一体的综合平台。基地立足中国民族音乐,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从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工作坊建设、科学研究、辐射带动、展示交流等六个方面,充分发挥中央音乐学院专业人才与学科资源优势,并从中国传统音乐和民间音乐中寻找根脉维系与价值内涵,不断开辟中国民族音乐保护、传承和创新的新天地,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