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天府十二幼园长欧阳冰洁:凝心聚力,打造爱的队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11-2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6日讯(刘杨)教师是办好学校的关键,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而幼儿教师是孩子启蒙阶段最重要的老师,帮助孩子们在启蒙阶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陪伴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blob.png

成都天府新区第十二幼儿园于2018年9月正式开学。面对这所刚满一岁的新园,园长欧阳冰洁脑海里只有“迎难而上,面对挑战”这一句话。在她看来,实现建设高效、质量、优质、让孩子能健康智慧成长的十二幼,首先需要不断思考的便是“如何打造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并在师德高尚、专业敬业、充满爱心、积极奋进等方面贯彻落实。

一园之魂,注重教师队伍建设

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一所幼儿园的核心竞争力,教师的专业成长是一所幼儿园教学质量的保障,是园所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自开园以来,天府十二幼将教师队伍的建设纳入园务重点工作中,重抓师德建设、教师专业成长、教师团队氛围营造,关注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凝心聚力打造一支师德优良、专业精湛、心中有爱的保教队伍,确保幼儿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升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形成园所品牌和内涵发展,欧阳冰洁和十二幼面对机遇和挑战,正踌躇满志、努力奔跑。

园长作为一园之魂,是幼儿保育教育的领导者和优质资源汇集者,更是幼儿园发展教师的引领者和促进者,决定着幼儿园发展品质。身为园长,首先自身必须具备一定的基本职业素质,身先示范的作用一定要做到位,才能引领一个队伍大步向前。以爱心、责任心、宽容心、事业心为职业观念;以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为领导基础;以心胸宽阔、务实精神、积极向上、勤奋学习为精神需求。如何在幼儿教育管理工作中发挥其引领作用,欧阳冰洁从多年的幼儿教育管理经验中,总结出四心、四力、四品质的准则要求。

以爱之名,营造温馨教师队伍

学会微笑、问候、热情,这是为人品质最基本的三部曲。每天早晨和下午,欧阳冰洁如若在幼儿园,都会到园区门口热情拥抱孩子,微笑迎接和送别孩子及家长,并对他们这美好的一天予以真挚的问候。用自己的身形去带动老教师的行为,用精神去引领教师的认知,让教师把能在日常幼教工作中形成自然反应。同时,也非常注重孩子的培养,在十二幼的大门口,每一天都会有“园长小助理”,在认真执行这一“传统”。三管齐下,让这样一件普通的事成为生活常态,让孩子和家长能感觉到每一位老师心里有爱,体会到十二幼也是一个充满爱的乐园,更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去学习,把微笑、问候、热情当做生活习惯。

blob.png

欧阳冰洁有一份属于自己的特殊“宝贝”,一本记着所有教职员工生日的日历,在教职员工生日当天,她都会去送上一份生日祝福、一张贺卡。“让每位教职员工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在十二幼工作生活的过程由心的感觉温馨,找到成就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更能从教师这份职业里获得一种满足、收获一份感动,体会从事这份职业品尝到的满满的幸福。”欧阳冰洁表示,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是每位教师的心灵渴求,这种环境下的教育工作才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每个岗位的教师亲切地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关注他们的生活,支持、协助大家把工作顺利完成,为大家做好服务。教育是为了人的幸福,而教师的幸福是园长必须去关心的问题,用爱的方式去引领、打造团队,这样一只队伍,肯定是积极向上非常优秀的队伍。

团结协助,引领教师素质发展

感情都是相互的,用真心付对待老师,老师回馈给幼儿园的必定也是真心付出。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全园幼儿保育教育工作者团结一致,配合协作,才能凝聚每一个人的教育力量,有着无比的韧性,能经受一切外力的考验,所有的压力都变成动力,促使幼儿保育教育工作做的更好、更强,谈到十二幼的团队氛围,欧阳冰洁不由的自豪。十二幼开园之初,处于起步阶段,面对太多需要去完善的地方,巨大的工作压力在老师们肩头上,但老师们的做法感动了欧阳冰洁。大家没有一点埋怨,主动加班,融入在互相理解、帮助的工作氛围和友好的工作环境中。长久以来,“爱”渐渐成为十二幼园区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也更加坚定了所有教职员工齐心协力办一所高品质幼儿园的信念。

“培养”就是要给教职员工创造条件,使每个人都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华和特长。十二幼年轻教师居多,在如何帮助她们成长,找到自己的价值定位的这个阶段,欧阳冰洁早已把准方向。通过探课走班,了解老师在幼儿保教工作中的不足,与教师谈心,提出建议方法,引领教师在教育教学、保育工作、安全工作等方面的质量提升。改变常规的被动工作安排方式,通过主动领用工作任务的创新做法,激励教师的专业发展积极性,促进教师的专业能力发挥,让教师有更大的展示舞台。欧阳冰洁说到,园长要了解每一位教师的个性特点,特别是了解他们的能力和能力发挥的动力因素,只有这样才能因人而异地进行管理,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特长。

追求品质,夯实教师专业底蕴

认真落实各类培训、继续教育规范性和灵活性培训,积极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搭建学习平台。开展《解读儿童》专题培训、结合《幼儿园一日活动常规操作手册》的观摩研讨、区角游戏材料投入及使用观摩研讨、保教配合的研讨、小班幼儿自立能力及常规培养观摩研讨……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十二幼积极组织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内部专题培训或观摩研讨,形成“三个一”的教学模式,通过园内开展小研讨以及各类专题培训,解决工作中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夯实教师专业底蕴。

blob.png

优质质量和发展的来源是在追求品质教学中,注重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用项目化管理培养教师专业能力。十二幼根据教师专长和需求,在保教工作研修活动的开展中创新形成“1+6+N”项目组模式,成立了教研组、游戏组、美食组等7个项目组,通过“项目管理”方式引导教师展开教育教学实践问题研究,为其充分发挥专长提供平台。开园至今,项目组研修活动20余次,幼儿的活动40余次有效促进了孩子们的发展。

把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提高办园质量紧密结合起来,在幼儿园工作中坚持做小、做细、做实、做精的精神,狠抓教师专业基础,培养专业理论和专业能力扎实的教师队伍。欧阳冰洁介绍,开展以规范化、全员化、自主化、常态化为特色的日常教育工作,促进幼儿园整体办园质量的提升。这是一幅描绘新时代教育的美好画卷,十二幼正用“自己”的故事,为画卷添上花红柳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