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朝阳:名师宋为疏通教育的任督二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1月26日讯 1121日下午,朝阳区名师工程,宋为教学特色展示活动“疏通教学的任督二脉在垂杨柳中心小学松榆校区召开。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书记做了有高度有温度的开场发言,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宋为老师的宣传片。


接着宋为老师献上了一节非常精彩的展示课《植树问题》。这节课打破了常规的教学模式,不以知识为目的,重在培养学生的能力,注重利用教学素材在学科教学中育人。他引导学生围绕三种植树方案进行研讨,借助几何直观理解间隔数和棵数的一一对应关系,渗透建模思想。精彩的课堂不仅赢得了阵阵掌声,还引发了与会老师对于数学广角内容该如何教学的深入思考。

课后宋老师分享了他的教育教学心得。他强调:走进学生心灵就是在疏通教育的任脉,凝聚学生家长就是在疏通教育督脉。找到这两条经脉上关键穴位加以施力,就能疏通二脉让班主任的工作得心应手、事半功倍。在学科教学中他也找到了任督二脉,他认为对于课堂教学而言,任脉是学生的学,督脉是教师的教,把任脉即学之脉的关键穴位定为:学而不厌、温故知新、学以致用。把督脉即教之脉的的关键穴位定为:诲人不倦、博观约取、因材施教。宋老师独特创新的教育教学工作思路和路径让在场的老师耳目一新,受益匪浅,也为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拓宽了思路、指引了方向。

精彩的展示之后北京市基教研中心刘延革老师围绕课堂与主报告做出了全面深刻地点评,对于宋老师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执着。刘老师讲述了宋老师作为教师的初衷,还介绍了宋老师参加京教杯时敢于突破自我,勇于创新的故事。听了刘老师的点评,与会的所有教师对宋老师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宋为老师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垂杨柳中心小学这片肥沃的教育土壤,更得益于朝阳区教委为老师们营造的这片“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成长环境。此次展示活动会激励、带动更多优秀的青年教师努力奋斗,为朝阳教育、首都教育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