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甘肃学校清洁供暖见闻:告别煤炉取暖 在学校温暖过冬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白丽萍、周圆 | 时间: 2019-11-26 | 责编: 刘昌

告别煤炉取暖 在学校温暖过冬——甘肃学校清洁供暖见闻

农历小雪节气刚过,陇原大地寒气逼人。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第五中学的师生们迎来“煤改电”后的第一个取暖季。

推开教室门,暖融融的空气扑面而来。“以前到了冬天,锅炉一烧起来,校园里常常是雾蒙蒙的一片,教室里也能闻到呛鼻的煤烟味。”初三学生王菫轩告诉记者,现在的教室既暖和又干净。

学校每个教室的墙壁上挂着三组暖气片,热乎乎的,但不烫手。每一层楼都有一台温度控制设备,根据天气情况可以调节温度。以前天没亮,学校工勤人员就要赶到学校烧锅炉。现在只需要提前设置好时间,供暖系统便会定时自动启动。当师生们来到教室时,室内已经非常温暖。

今年年初,民勤县第五中学启动了“煤改电”项目,项目共花费400余万元。校长叶勇表示,虽然一次性投入大,但运营和维护成本下降了。现在一个取暖季只需花费30多万元,仅为烧煤取暖时的一半。

截至目前,民勤县已投入资金1850万元,对14所中小学、8所幼儿园实施“煤改电”工程。民勤县教育局副局长张忠贤表示,全县将对采用火炉供暖的16所农村中小学及3所幼儿园进行改造,争取利用2年时间全部实现电暖器取暖。

今年,为了给师生们提供更暖和、环保和安全的取暖方式,甘肃安排专项资金3亿元,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解决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13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

(记者白丽萍、周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