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十四所部省合建高校学科建设:基础较弱也要力争接近一流水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希臣 | 时间: 2019-11-22 | 责编: 张希臣

中国网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 张希臣)2018年,为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按“一省一校”原则,河北大学等14所高校进入部省合作共建高校行列。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一年来14所部省合建高校工作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在会上介绍,部省合建高校要建设优势学科,明确发展思路,学科群中基础相对较弱的学科,也要力争接近一流水平。

刘昌亚表示,面向新一轮“双一流”评审,合建高校学科建设要明确主要奋斗目标:学科群中已经是一流建设学科的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建设成果和地位;基础较好、近期有可能实现突破的要努力争创一流学科;目前基础相对较弱的学科,也要力争接近一流水平。

为帮助支持合建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教育部在分析研究各校合作意向、学科特点、“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并与有关合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沟通的基础上,安排部署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开展对口合作。

此外,教育部组织各合建高校立足现有学科基础、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按照“需求导向、错位发展、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编制了优势特色学科大型系列研究设施(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建设方案,并安排专家逐校进行了论证,引导合建高校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凝聚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研究,推动以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的学科集群尽快形成,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

刘昌亚介绍,目前合建高校的改革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明显短板,优势学科协同相关学科打造特色学科群的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科集群的优势尚未形成。下一步,部省合建高校要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支持引导每所合建高校建设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突破一项关键技术、争创一个一流学科、带动一个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群综合实力和辐射效应,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