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山西一中学老师以校为家 遗产全资助贫困学生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付垚 | 时间: 2019-11-22 | 责编: 张希臣

本报讯(记者 付垚 实习记者 杨阳)11月12日,山西襄汾中学张临生老师的遗产捐赠仪式在襄汾中学举行,根据张临生生前遗愿,包括他的房子和存款在内的价值百余万元遗产被捐给生前工作的学校,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学业。张临生生前曾说,希望学生们以后能够记住自己的好。

北京青年报记者21日联系到襄汾中学办公室毛主任,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张临生的捐赠包括一套110平方米的楼房、一间9平方米地下室和45万元存款,另外,张临生的三枚奖章和30本荣誉证书也捐给了学校,总价值在100万元左右。

毛主任表示,出生于1960年的张临生在襄汾中学工作了38年,去年12月患病,今年5月不幸离世。“张临生真正把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一直以来都是襄汾中学老师们的榜样。”毛主任说。

毛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对待学生,张临生老师是又严厉又爱护——他无时无刻不在督促学生们认真学习;天气转凉时会买消毒液、米醋,生怕学生们会感冒;也会带来一些白糖、绿豆、茶叶,让学生们免费喝。去年生病后,张临生本应好好养病,但还是经常把奶和零食送到学生们的宿舍。

“对于这些事情,学校很多人都不知情,直到学生们说了我们才知道。”毛主任说,“张临生就是一个默默奉献的人。”张临生过世后,襄汾中学为张临生立了一座雕像,希望能把张临生奉献、公正的精神永远传递下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张临生老师一生未娶,生前他曾说,学校就是他的家,学生们就是他的孩子。张临生离世之前,还给同学们写了告别信。张临生在信中说:“我想念大家,大家要记住我的好。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祝福大家。”

学校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学校计划将房子出租,把租金作为贫困生的奖学金,存款则设立奖学金基金,让张临生的爱心能帮助更多的学生。

看到张临生离世的消息,无论是张临生教过的学生,还是襄汾中学其他班的学生,都对这个印象中严厉的老师感到非常不舍。在“襄汾吧”里,大家纷纷写下对张临生的感谢和祝福,希望这位值得尊敬的好老师在天堂不再痛苦,“一路走好”。

原题:中学老师以校为家 遗产全资助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