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9创新教育行业发布会:儿童素质教育品牌“抱团发展”成新趋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20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1月20日讯 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民办教育蓝皮书:中国民办教育产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聚焦软实力、综合能力的儿童素质教育正在获得更多家长的青睐。

报告中还指出:优势互补、合作创新、品牌抱团取暖成为行业发展重要趋势。懂得以“融合”提升资源利用率的品牌,必将开拓出一片全新的天地。

11月19日在京召开的“荣耀-2019创新教育行业发布会”上,主办方蕃茄田艺术应势而为、顺势而动,与Touchbox小创客、涂思美育、SIA国际艺术教育、小码王、鲸鱼机器人、PlayABC、闲画部落、明师课堂、观美儿童戏剧、Dr.S赛先生等众多卓越的儿童素质教育品牌一起,共同探索了儿童素质教育发展新模式与行业革新方向;开启了协同发展、互惠共赢的新尝试。

未来可期 素质教育的发展迎来红利期

80后、90后新生代父母逐渐成为消费主力人群,家长结构的年轻化、高知化,让综合素质培养,成为父母挑选教育品牌的首要考量标准。

201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发布,条例鼓励设立实施语言能力、艺术、体育、科技、研学等有助于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相关教育教学活动的民办培训教育机构。政策导向助力民办儿童素质教育品牌迈出了形象重塑的关键一步。

国家秉持“鼓励培养儿童兴趣特长、发展儿童素质教育”态度,完善并实施了一系列适应素质教育要求的考试评价制度和招生选拔制度,打消了家长最后的一丝顾虑。

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教育新业态发展报告》显示:中小学生兴趣拓展类校外培训的全国平均参与率为21.7%,其中一线城市达到了41.2%,二线城市为29.6%,其他城镇为25.6%。积极的国家政策环境下,儿童素质教育行业一片利好;家庭可支配收入的提升,带来儿童教育期望升级,为儿童素质教育品牌提供了全新的发展舞台。2018年开始,符合未来创新型人才培养需求的儿童素质教育,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

机遇与挑战并存,各大资本纷纷涌入,引发了行业内部品牌之间的激烈竞争。行业集中度低的情况下,企业唯有抱团发展,才有望在中国儿童素质教育领域留下辉煌的一笔。


协同发展 构建行业健康新生态

儿童素质教育绝不是一时的风口,而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可持续发展的大方向。如何阻止“蓝海”变“血海”,为品牌发展与行业革新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关键。

有行业专家指出,尽管迎来千亿级市场的儿童素质教育行业成为了各大资本的宠儿,但品牌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等现状,也延缓了消费终端与品牌端良好信任关系建立的进程。想做事、肯做事的品牌由此陷入了发展的沼泽地。

市场遭遇困境,行业迫切需要树立标杆,为更多的品牌建立良好的发展环境,将儿童素质教育行业领入发展快车道。有限的资源下,合作才能共赢,互利才能共生。“未来教育综合体”概念的提出,对国内优秀儿童素质教育资源分散、经营方式传统等问题提出了新的解题思路。

每一个渴望在儿童素质教育领域有所作为的品牌应该联合起来,打造一个崭新的儿童素质教育完全体。健全儿童素质教育行业标准,提升市场消费端的信任度,构建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以全局思维,积极推动产业生态系统的构建,才能为品牌谋求更好的未来。

携手创新探索素质教育新未来

在“荣耀-2019创新教育行业发布会”上,蕃茄田艺术以“艺术创新教育”为核心,联合Touchbox小创客、涂思美育、SIA国际艺术教育,共同发布了“艺术Plus”多元儿童艺术学习场景,这是协助中国孩子与家庭建立多元学习场景与全方位艺术学习计划的全新尝试。几个艺术教育优质品牌,将通过“线上+线下”、“课程+实践”、“校内+校外”相结合的模式,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共赢的“艺术Plus”产业生态圈。

发布会期间的素质教育高峰论坛上,专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小码王、积木机器人的代表性企业鲸鱼编程机器人、低龄儿童英语启蒙的引领品牌PlayABC、让画画变简单有趣的闲画部落、专注于为幼儿园提供专业师资培训课程的明师课堂、以提供艺术素质启蒙和综合能力养成为特色的观美少儿音乐剧团、以科学严谨教学体系著称的Dr.S赛先生等多个优质素质教育品牌,就“细分领域内不断进行尝试与探索,行业格局上积极展开分享与合作”这一主题开展了创新成果的分享与交流。

与会者认为,素质教育行业目前还处在一个野蛮生长、水平参差不齐的状态,优秀的品牌强强联合有助于打破家长认知黑洞、共同建立行业标准并促进行业长远健康发展。品牌携手联合后,辐射的用户群更宽泛;对消费者来讲,孩子的教育需求,可以一站解决,省时省力。

最后,蕃茄田艺术在会上还推出了创新教育服务平台,旨在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品牌携手同行,积极承担推动行业革新的重任,一起打破“资本、资源”的行业发展“天花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