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工大校长开讲“最后一课”:“荆棘总有时,鲜花也相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1-18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 刘佳)“毕业前,一个学生是在校园里生活;毕业后,校园在这个学生身上生活。学生工作成长中的品德、创造力与情怀让我们看见大学是什么样子。”近日,#读不读大学差别大吗#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北京大学教授强世功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2016、2017级本科生代表合影

随着2020年考研脚步的临近,又一批莘莘学子即将阔别昔日校园,各奔东西。在冬日的寒风还未吹进秋末的晴空时,毕业临行的苦涩已经提前透支到这一季。其实,大学4年在你我身上留下的是人生底色,无论你想或未想起,它就在那里,不离不弃。11月13日,北京工业大学2016、2017级学生代表与校长柳贡慧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收官座谈,大学4年,什么才是北工大留给他们的人生底色?

底色一:赤子心

梦想为圆心 知识做半径

“读书,一为品格,二为知识,品格先行,知识为用。”

摘自微博@沐目的花园

还有不到300天,倪晔明的大学时光即将划上句点,他也将带着北工大“光环”登上下一个人生舞台——更广阔的舞台。离开北工大前,他是被校长注视了4年的“天选之子”;离开北工大后,他是被北工大精神浸染的“追梦赤子”。

倪晔明(左一)

高于工大录取平均分10余分,倪晔明自带光环通过层层选拔如愿进入了北工大“学霸天团”——樊恭烋荣誉学院,两年后又通过自主选择确定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这个“高手云集”的学术竞技场,老师、学生“优中选优”,倪晔明突然被“巨人”环绕,光环不再抢眼。但却也为他提供了适合的土壤,4年间,他野蛮生长——课堂上一丝不苟、科研项目精益求精、学生活动积极“打卡”……单调的“学究”标签已经跟不上他升级的追求,科研能手、社交达人、领导力之星……可甜可咸,理工男不只一面。这也是4年北工大生活给他打下的鲜活底色:“学校的人才培养路径很多元,不仅为我们提供继续深造的上升通道,更为我们提供打磨综合素养的多元平台。”个性、多元、高端的供给侧,北工大是学生纵向上升的“梯子”,也是横向贯通的“网格”,大学生活深度、广度兼修。

如果说这些是一所大学必备的硬核供给侧,那么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育人环境则是决定学子最终能否顺利“出线”的跑道。“身边的每个同学都是为了梦想和兴趣努力拼搏,没有任何功利的想法,这种淳朴的学术氛围,让我们很单纯地学习、科研。”带着这份对学术的敬畏与赤诚,倪晔明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继续深造。北工大也成为他学术之路上的至美开端,一定会为他的成功填满丰实的一半。

底色二:悦己悦人

初心不改 行圆思方

“上大学的确会让人变成熟很多,会学到很多之前没有关注过的东西,为人处世、礼仪、人情往来。”

摘自微博@故从今年

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

“今天再见你们,觉得你们成熟了——对世界的看法积极了,对学校也更宽容了。”入学3或4年,北京工业大学校长柳贡慧见证了这群“97后”在北工大的蜕变。这群在社会变革浪潮中长大的“新新人类”,固有“叛逆”和“自我”的标签。升入大学后,虽然他们有着一张成熟的脸,但心智却依旧如“完卵”。大学之大,在于人人为我师、处处皆学问,不仅要学会悦己、更要在意悦人,这是北工大用4年时间给学生们上的一堂生动的育人课。

“入校时的第一次座谈,现在让我想起来就是个‘渣’。”说这话时,文化产业管理专业2017级学生谢彤双手扶额,满脸羞恼。98年出生的湖南妹子,是“新新人类”的完美集合——热爱自由、追求平等、真实至上。酷似“红辣椒”的她,初入北工大就当仁不让地成为“学生维权代言人”,在得知被选为校长座谈会的学生代表后,她广泛搜集同学们的意见,将第一次校长见面会活活变成了一次“吐槽大会”。浴室没有衣架、楼道内不安装饮水机……带着放大镜来找茬的大学初体验,不仅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了堵,更成为别人眼中的“小钢炮”,随时准备引燃。“当时戾气太重,看什么都不顺眼。”回顾3年前,谢彤也为自己的莽撞开出了“罚单”。

座谈会现场

这种“带刺”的心态,时至今日竟然已经被磨圆了一大半。“大二下学期,我开始为自己的未来做规划,包括到韩国参加summer school(暑期夏令营),到芒果TV实习等,学会自己掌控人生。”但真的独自与世界“交锋”,谢彤才发现学校才是最柔软的存在。“我们提的建议,只有学校才会认真记、用心改;我们的那些抱怨,只有学校才会耐心听,还回以我们宽容的安慰。”如今,她更喜欢用悦纳的心态去欣赏身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浴室的衣架装好了、楼道的饮水机安上了、自己的学习步入正轨了,原来“人生不是起伏的山脉,而是充满沟壑的平原,我们要透支未来的坎坷,在年轻时多一些体验。”北工大4年,她的真实并未被消遣,而是更会“思方行圆”,用乐观精神不虚度每一天的时间。

最后一课:“荆棘总有时 鲜花也相伴”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当代青年:“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11月13日,柳校长也在座谈会上,为即将振翅祖国大江南北的工大青年,献上最后一课:“步入社会后,肯定不是鲜花烂漫,但也不会一路荆棘。不折不挠、积极向上,才会得到最终你们想要的答案。”

未来之路虽然漫漫,但北工大人奋斗不息,用抢眼的底色绘制鲜活的人生画卷。虽然未必恢弘,但每一步脚踏实地,用高尚品格、扎实学识、乐观精神、实干态度谱写新时代青年乐章,为“五•四”新百年蓄力。(图片来源:北京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