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湖南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大赛

来源: 华声在线 | 作者: 彭玮婧 易禹琳 | 时间: 2019-11-17 | 责编: 李培刚

11月15日, 2019年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在长沙市实验中学圆满落幕。全省14个市州推荐的42名教师参加竞赛,近900名中小学心理教师到场观摩。经过激烈角逐,竞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9人,二等奖13人,三等奖20人。

此次竞赛由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竞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进行,包括“辅导方案设计与反思”“教学片段展示”“学生心理案例问答”三个环节。此前,参赛教师已经完成了第一个环节的比拼,当天现场比武的是“教学片段展示”与“学生心理案例问答”。教学片段展示由参赛教师从提交的10节课教学目录中现场随机抽取1节课进行,执教课题包括“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生活和社会适应”等,实现了《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主要内容的全覆盖。学生心理案例问答,包括随机抽签回答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案例题材选自当前中小学生常遇到的心理困惑或心理危机事件,重在考察参赛教师的研判、分析和处理能力,以及与家长、班主任和医院的沟通协调能力。

据悉,此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系我省首次举办,部分师范院校派出心理学专业学生现场观摩。下一步省里还将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在师资、课程、场地,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待遇保障等方面都将出台一系列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