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践行生活教育,成都蒲江北幼王红宇守护孩子幸福童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11-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2日讯(李晓怡)十年一线教学经历,二十七年怀揣初心与教育执手,她用爱浇灌稚嫩的“幼苗”,用心守护了一片教育净土。她是王红宇,是成都市蒲江县北街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作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她也是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第二批“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获得了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和成都市师德先进个人,同时还作为《育儿周刊》签约讲师及蒲江县家庭教育指导师,在教育这条路上不断散发着自己的芬芳。

blob.png


怀揣童年的梦想与教育结缘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看似偶然的凑巧,实则是宿命的必然。”王红宇与幼儿教育的缘分,便是从偶然中“长出了必然的果子”。因为姐姐和姐夫都是老师,小的时候,王红宇就觉得做教师很光荣。她的姐姐在高中毕业后做了小学一年级学生的代课老师,因为不懂拼音,姐姐便求助了学过拼音的王红宇,以至于后来姐姐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民办教师时,王红宇觉得自己也同感骄傲:“虽然姐姐是我的老师,但我也算当了她的老师,当老师真的很自豪。”这次偶然的经历,让教育的种子在她心里生根发芽,初见眉目。

初中毕业选择学校时,王红宇“孤注一掷”地选择了考师范,甚至高中都没报,假如失利,她连高中都上不了,看似大胆而不成熟的做法里,包含的是她坚定的决心和信念。同时,师范较低的学费也可以给家里减轻负担。“当时的我在日记本上写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一定要考上师范!’”谈及此时,王红宇眼里还依稀可见当初的坚定。

经过努力,她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当时班上唯一一个考上师范的学生。此后,王红宇的面前又多了一个选择——幼儿教师,虽然没有事先了解过幼儿教师这个职业,但对于天生爱唱爱跳的她而言,这就像上帝为她打开了一扇窗后又打开了一扇门,就是为她准备好的机会。因此,她也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幼儿教师,并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一直坚定信念,用行动书写了自己的教育华章。

blob.png

实现“北幼人”心中的景愿 成就优质教育

自1994年来到北街幼儿园至今,王红宇对于这所学校已有了极深的感情。当谈及学校的发展历程时,她讲述了一段异常艰辛的故事。

2000年的时候,北幼还处于老园区,那时候整个学校只有一栋楼,楼的后面因地势原因,被当时的老师们戏称“山上”。所有教室都很散乱,接近四百人的园区,甚至只有一个厕所,条件十分艰苦。当时北幼的老园长杨学茹意识到环境对于教育教学有很大的影响,于是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修建新园所,之所以说这个决定“艰难”,难就难在资金上,幸好在当时得到一位有教育情怀的企业家支持,新园所修建起来了。可同时,幼儿园也因此背负了一定的债务,不过这都成为了幼儿园奋力前行的动力。

困难与债务成了北幼成长的催化剂。在困难中,北幼前任园长孙凤霞带领着北幼不停地创级升等,从成都市一级二等园开始,创成都市一级一等园,再创成都市示范幼儿园,最后创四川省示范幼儿园,每一次创级就是一次质量提升。“我们希望能给孩子们提供一所优质幼儿园,成为蒲江老百姓心中值得信赖的品牌幼儿园。”王红宇说道,那时候北幼老师们心里都清楚,就算没钱也不能影响教学质量。校园不够美,教师们自己动手装饰;玩具数量不够,老师们搜集材料自制。老师们走到哪里都像一个“收荒匠”,见到有用的瓶子、竹片、纸箱都要往幼儿园搬。这段艰苦的经历也铸就和培养了“北幼人”自力更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如今的北幼有了新园区,但老园区也仍作为分园在使用,北幼老园区面积不到四亩,在2008年地震时成为危房,2010年新建成标准化幼儿园。老园区的户外场地非常窄小,严重影响幼儿户外活动的开展,扩建老园区的户外场地是“北幼人”一直想实现的梦想,但苦于场地受限,一直未能如愿。“每每想到老园区的孩子们无法在户外尽情奔跑,我的心里就觉得亏欠孩子们。”当得知县上将进行老城区改造时,王红宇便四处奔走,寻求支持。在她的执着和努力下,在县政府和教育局的关怀下,2019年6年,蒲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发文,将北幼大北街老园区改扩建立为项目,为老园区新增土地6亩多,建造户外场地、新增办公用房和生活用房。看到文件的那一刻,所有“北幼人”都雀跃欢呼。想到未来老园的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的身影,在户外尽情游戏的场景,每一个人的内心都充满了向往。

用心关怀 筑就温暖“大家庭”

在学校教学方面,王红宇谈到,北幼老师首先会“内练基本功”,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及教学水平,在教师成长方面,学校也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制度。每当有新教师加入时,学校的行政老师会首先与新老师形成帮扶关系,与新老师谈心,听新老师的课,批阅新老师的教学反思等,同时也给予新老师鼓励和建议,让每一个进入北幼的人都感受到真挚的关怀。此外,北幼还成立了新教师教研组,挑选了能力非常扎实,并具有奉献精神的老教师作为教研组长,教授新老师如何做好家长工作,如何备课,如何组织教学活动,如何观察儿童等,引导新老师从迷茫开始,变得得心应手。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儿童的行为出于天性,也因环境而改变,北幼的整体氛围是团结而温馨的,这不仅体现在对幼儿的教学上,在工作生活中,各位老师之间也是情同姐妹,甚至分不清谁是正式教师,谁是自聘教师。作为北幼的园长,王红宇曾笑谈:“北幼的领导层是‘最没有架子的人’。”在学校里,大家都称呼她“王老师”,而不是“王园长”,从称呼中可以看出她与老师们之间是没有距离感的。在管理方面,王红宇也没有过于严格死板,而是像对待家人一般充满爱与关怀。“对我而言,任何一位老师工作不愉快或遇到问题,我都有责任去帮助他、开导他,直到解决问题。”让每一位老师在工作中感受到快乐,成了王红宇管理理念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作为园长,王红宇一直在尽自己所能地关心和帮助其他人,“让我的员工在这里开心快乐是最重要的事。”“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相互的,王红宇对老师们的倾情付出也换来了学校教职工们对学校真心的爱护。

在负责管理工作后,王红宇也一直把“建设优质北幼”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带领着“北幼人”努力做教育科研。“做科研很苦,但科研对教师专业发展、幼儿园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我很清楚。”王红宇说自己就是在教育科研的路上成长起来的。从1999年北幼申报第一个县级课题开始,王红宇就是课题组的主研人员,承担了大量的研究任务,开始了在科研路上“跌跌撞撞”的行进。2002年担任副园长开始,她的角色转向带领教师们做科研。为了能对教师们起到指导作用,王红宇进行了大量的学习,并和教师们一起在研究现场观察、讨论、反思、调整。研究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王红宇终于在教育科研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让幼儿园的科研工作走上正轨,并由科研的积淀凝练出了幼儿园的特色。从2002年到2019年,王红宇先后承担了2个县级课题,4个市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2个国家级课题的主研人员、课题负责人,研究成果硕果累累,她也被评为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成都市特级教师。担任园长之后,她仍然躬耕教育科研,“因为对教育科研的热爱,让我觉得科研虽苦,但苦中有乐。”

blob.png


根植生活教育 培养爱心“天使”

“为孩子一生发展奠基”是北幼的办园宗旨,多年来,北幼始终坚持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理念,以培养“自理自信、乐于探究、自律守则、热爱生活、喜欢运动的现代儿童”为育人目标,积极践行“在生活中学习,在游戏中探究,在运动中成长”的课程精神,创设了互动、温馨、富有童趣的游戏环境,构建了富有生活化、游戏化、经验化特色的生活教育园本课程,努力实现“践行生活教育,给孩子幸福童年”的教育愿景。

“做有温度的教育”是王红宇对教师们的要求,有温度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有爱的孩子。北幼将教育理念融入生活课程,从“心”开始,用心引导,培养出了一个个自理能力强,有爱而温暖的孩子。北幼的教育教学不仅限于课堂上,而是从孩子一跨进校园就开始了“一日皆课程”。幼儿园课程针对不同阶段的幼儿,制定了不同的目标,从日常生活中的穿鞋、吃饭、倒垃圾、穿衣服等小事中去引导幼儿。同时,每个班的孩子都会轮流做值日生,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任务,培养了幼儿的个人能力和任务意识。在混龄体育活动中,“大带小”的场景比比皆是,在走班游戏中,哥哥姐姐们拉着弟弟妹妹稚嫩的小手,用小小的身躯承担起大大的“责任”。“生活教育”与“有温度的教育”课程培养出了一群懂事而有爱的北幼“小天使”,生活在爱里的孩子们,也向世界传递着爱。

“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群特殊的孩子,身体上的缺陷没办法弥补,但心灵上的空隙我们可以用爱填满。”当王红宇谈到北幼孩子们关爱残疾儿童的公益行动时,言语之间都是感动。“美味小厨房”活动是北幼的每周固定活动,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出各种美味的食物,在公益行动中,孩子们把自己辛苦做出的美食进行义卖,得到的善款用来给残疾儿童购置礼物。在礼物的选择方面,北幼“小天使们”也考虑得面面俱到:“不能买食物,因为他们身体原因可能很多东西都吃不了”“要买大伞,因为小伞那些小朋友自己撑不了,大伞可以大人小孩一起撑”……温暖而稚嫩的话语中承载着北幼孩子们的爱与用心。长期以来,北幼都坚持着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儿童义卖、基金会筹款、送教帮扶等,在行动中奉献着自己的一份爱。

做温暖教育者 助力孩子幸福成长

“有好的生活就有好的教育”,北幼教师们用辛勤与智慧,根植生活教育,让生活成为幼儿的课堂,使教育回归生活。北幼的“生活教育”课程也正是立足孩子生活,基于孩子需要慢慢发展而来的。通过生活教育课程的实施,幼儿生活环境的改造,保障幼儿生活中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让快乐自信不仅成为幼儿的一种生活态度,还变成一种生活能力。

一路走来,北幼在“追求教育的理想、实践理想的教育”这条路上不断探索前行。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把握生活中的教育契机,陪着孩子们观察、体验、享受生活,学以致用,北幼一直践行着,让生活真正成为孩子们最好的老师,为孩子的幸福成长助力!


“潜心教育,匠心前行,筑造温暖北幼。”王红宇表示,自己也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坚持用“心”做教育,与北幼一起成长,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服务”的诺言落到实处,做好教育的领航者,与北幼教育人共同构筑起幼教蓝天,给北幼孩子一个温暖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