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让乡村的孩子敢做梦——俞敏洪黔西南教育考察散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1-11 | 责编: 徐虹

几天前,在黔西南望谟三小与乡村教师交流时,俞敏洪回忆起了自己与女儿相处中的一个细节。女儿五岁时,他们去海边玩耍,看到月亮挂在半空,俞敏洪给女儿背了一首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本以为孩子年纪小听不懂,没想到五岁的女儿对他说:“爸爸,今晚的月亮好美,我要一直看她升到天上去。”

时隔多年,俞敏洪对这个片段记忆犹新,分享给乡村教师们。那个场景某种程度上也代表着他心中理想的教育。“老师的文化素养、精气神、眼界决定了学生对世界的认知和未来的发展潜力。现在农村的孩子可能不会再缺吃少穿,他们缺的是关注、拥抱和微笑,以及有人鼓励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向往,去勇敢做梦。”俞敏洪对黔西南在场的200名乡村教师说。

俞敏洪在望谟三小与乡村教师交流、合影

他表示,老师这个职业不会被人工智能完全取代。未来智慧课堂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孩子的成长、性格的塑造、认知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老师的陪伴、互动和引导。俞敏洪想表达的是,老师一定要从心底里爱学生,同时自己要不断学习,开阔眼界,重塑世界观,才能给乡村孩子的人生带来改变。

俞敏洪此行的主要行程是到普安县第一中学担任名誉校长。普安一中地处黔西南山区,90%是农村孩子,布依族和苗族学生占比超1/3。虽然学校实现了高考六连增,但由于每年县里成绩最好的一批初中毕业生会流失到兴义市区的中学,导致普安一中发展乏力,老师和家长也都有些信心不足。俞敏洪听过后说:“我们能不能用3年时间,把学校本科上线率提升到50%,让学生愿意留在家门口上学。”

普安一中学生聆听名誉校长俞敏洪演讲

在给全校3785名学生演讲中,俞敏洪说,我做了你们的名誉校长,我们之间的联系就切不断了。他频频承诺:

•每年亲自为孩子们上课和演讲不少于30课时;

•邀请文化名人进校园讲座;

•组织学科带头人定期到北京新东方总部开展教研培训;

•邀请学校老师参加新东方国际游学,开拓视野;

•每学期至少精选一本好书送到每位同学手里;

•不断优化情系远山双师直播课堂……

他要通过组合拳来全方位提升这里的教学质量,将孩子们培养成身心健康、视野开阔、会学习懂思考的人。每件事情看起来都要牵涉他不少精力。他说,没关系,我们回北京后一件件来落实,近期我就可以在线上先给学生们上一节英文单词记忆课。

都说做教育公益,逻辑线和情感线缺一不可,俞敏洪正是这句话最好的诠释。学生们爱听他的演讲,愿意跟他交流,原因在于他真正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换位思考,能走进他们的内心。

考虑到农村孩子可能容易自卑,缺乏表达和追求的勇气,他就用自己的经历与他们尝试沟通。“我14岁时是村里的插秧冠军,16岁时成为公社的优秀手扶拖拉机手,我也曾以为一辈子只能当农民,但如今我已走遍世界,还能去帮助更多的人,我能做到的你们一样可以。” 俞敏洪告诉同学们,不要抱怨自己的家庭条件,一生的精彩要靠自己去追求,如果对现状不满足,就去努力赢得更丰富多彩的人生。

俞敏洪还在演讲现场回忆自己在北大的心路历程。当时因为成绩不好而觉得自卑,于是拼命学习,结果身体抵抗力下降得了肺结核。他告诉同学们,跟别人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只要找到自己的节奏,每天进步一点就好。

爬山、滑雪、骑马、写作……俞敏洪是热爱生活的人,他也鼓励孩子们对生命充满热爱,对世界充满好奇,对失败不要太在乎。得知孩子们很喜欢民谣歌手大冰的书,他立刻微信联系大冰,询问是否可以捐赠一批图书到学校。电影《少年的你》最近正在热映,他跟花校长商量着组织学生们去看看。

俞敏洪就是这样,对孩子们的爱溢于言表。在普安中等职业中学参观后,他在文章中说:“在泡茶课上,孩子们把泡好的茶端给我们喝,我们没有那么多人,有的孩子泡的茶没人接,就显得很失落,我就接过更多孩子的茶,结果喝了五六碗。”

普安县的行程结束,俞敏洪乘车前往兴仁大山镇河坝小学。这所完小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提供基本的教育,情系远山的英语直播课已经开通。利用双师系统,北京新东方的老师们直接给这里的孩子授课。在与乡村教师座谈时,俞敏洪首先询问他们的工资状况。老师们回答说,每个月工资平均6000元,比前几年有了很大提升。俞敏洪说:“那就好,只要老师们能够相对稳定在这里,孩子们的教育就有了保障。”事实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曾连续三年递交关于提高乡村教师工资的提案。

俞敏洪在兴仁大山镇河坝小学进行调研

汽车行驶在乡间小路上,道路两边的村庄绵延不绝,大山里的生活同样生生不息。俞敏洪放不下乡村里的孩子们,或许源于自己的成长经历,也源于三十多年教育从业生涯对城乡差距的深刻认识,或许还有对乡村教育更美好、更诗意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