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本市近3万学生完成“学农”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武文娟 | 时间: 2019-11-06 | 责编: 张希臣

拔萝卜、蒸红薯、磨豆腐、做饼干、学织布……昨天上午,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劳动教育基地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北京农机试验站揭牌。在活动上,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今年本市共有近3万名学生基本完成学农活动,覆盖同届学生近30%。

“学会了做饼干,回家还能给家人做着吃。”在新揭牌的劳动教育基地,正在西点坊初次尝试做饼干的北京25中初二学生张碧柔告诉北青报记者。据了解,经过一周的学农教育之后,很多同学都体会到劳动的魅力并实现劳动和学校知识的结合。

“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走进田地里拔红薯、拔萝卜,别看是简单的劳动但也有很多技巧,起初我们刚拔的时候会将红薯拔断在土里,后来在老师的指点下在红薯叶下的十几厘米处挖才完整地将红薯挖出。不仅如此,在推磨的过程中还用到了物理中力学的知识。”工大附中初二四班李沐乐同学说。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北京已经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学农”、“学工”和“游学”实践育人新格局。北京市今年继续推进劳动教育,深入实施学农实践活动,建设北京农业职业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研究院和北京农学院三个劳动教育基地。

同时,北京为进一步完善学农实践课程,扩大市级试点范围,将石景山区初中二年级学生全部纳入学农活动范围。至此,学农活动覆盖城六区110多所学校,其中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初中全覆盖。全年完成学农活动的学生人数达到近3万人,覆盖同届学生近30%。

此外,市教委还统筹“线上选课、线下实施”学农实践活动运行机制,完善学农选课平台的功能,探索学生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新模式。

文并摄/本报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