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做智慧教育的“知心姐姐” 武侯实验中学陈淑英一直在路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11-0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4日讯(李小野)在武侯实验中学,老师们只要一遇到手机或电脑上不了网,第一反应是“找小陈”。作为学校信息中心的一名计算机老师,她就是同事们心目中跑得最快的“网管”、随叫随到的好朋友。在课堂上,她是一位闪着“智慧之光”的硬核老师;在孩子们心中,更是一位温柔慈爱的“知心姐姐”。她就是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的信息技术老师陈淑英。

image.png


《老师,我们会想你的》

初尝“职业幸福”滋味,热泪蓄满眼眶

要说起陈淑英和学生的关系,武侯实验中学退休教师李镇西曾在《李镇西和他的同事们》一书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

“那是陈淑英老师大学毕业到我们学校工作两个月的时候,因为学校工作调整,陈老师不再担任9班的信息技术课。那天,陈老师将给这个班的孩子上最后一堂课。

上课铃一响,孩子们很兴奋。仔细一问,孩子们说:‘因为我们看到陈老师所以很高兴。’陈老师听了心里甜甜的。随后孩子们的‘老师好’显得特别响亮,特别整齐,这倒让陈老师内心有些不安:孩子们,该怎么开口给你们说?是现在说,还是快下课的时候说?

有孩子好像看出了陈老师的犹豫,不禁冒出了一句:‘老师,你是不是有话要说?’略一沉思,陈老师决定还是现在说吧:‘亲爱的孩子们,开学以来你们都非常听话,老师再次表扬你们,你们良好的课堂纪律,这是你们的荣誉!’教室内一片掌声,孩子们脸上再次显出了笑容。

‘但是,但是……’陈老师开始语速不连贯了,她略一停顿,又继续说了下去:‘从下周开始,信息技术上课时间我们就不能再见面了,由于学校对我的工作做了调整,你们班的课我不上了,改由另外一位老师来给你们上课。’她鼓起勇气,一口气说完。

话音一落,刚才热闹的教室一下陷入了沉寂,所有学生一脸茫然地望着陈老师。孩子们静静地、静静地,很长时间都不说一句话。这沉寂让陈老师也有些茫然。‘老师,我有话要说。’一个学生打破了这份安静,大声地问道:‘为什么?’‘因为你们的课程在进行调整。’陈老师解释道,‘不管是哪个老师,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保持状态,认真学习。’

教室里又陷入了沉静。无论是孩子,还是陈老师,一时都不知道说什么。‘老师,我们会想你的!’科代表手也没有举,直接站起来脱口而出,打破了沉静。一石激起千层浪——‘就是,老师,我们会想你!’‘老师,我们会想你!’‘我们也会想你,老师!’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着同样的话,此起彼伏,教室里有些喧闹。然后是轰轰烈烈的掌声。这样的话语,这样的喧闹,这样的掌声,让陈老师感动着,也让她享受着——刚刚参加工作才两个月的陈老师,第一次感到什么叫职业幸福。不知什么时候,泪水已经蓄满了陈老师的眼眶。

当天晚上,陈老师把这种幸福的感觉写在了博客里,虽然只有几百个字,但每一个字都包含着感动,博文的题目就是:《老师,我们会想你的》。”从教伊始,能从孩子的依恋中感到幸福,是陈老师能不知疲倦、充满信心去工作的精神源泉。

“获奖小能手”

背后的努力和坚持只有“自知”

“我的心思很简单,作为党员,初心一直都在。” 陈淑英说,也许别人会把宣誓当成走形式,但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把参加工作第一天开学典礼上宣读的武侯实验中学教师誓词铭刻在心间,“把心灵献给学生,用人格引领人格,让智慧点燃智慧”,她是这样念的,也是这样对自己要求的,并在自己这十一年的工作中踏踏实实地这样践行着……

image.png


在教学工作中,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陈淑英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从教之初的那份感动。“爱岗敬业,勤奋踏实,虚心学习,为人师表,竭尽全力。”这些话有的人是用来说、用来填表的,但陈淑英是真的做到了,也没有多说,她就是一个追求默默无闻多学东西、多做实事的人。

陈淑英爱读书,订阅了多种计算机科技及教育前沿的报刊、杂志、电子刊物,她会把学到的新知识积极运用到教学中来,知识丰富、动手能力强,大受信息时代孩子的崇拜;她善于向优秀教师学习,刚开始时,她堂堂跟课、到处听课,做前辈的“小尾巴”,努力汲取别人的优点,再结合自身的长处一点一点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头绪清楚、知识和动手结合、从学生需求出发、从课内向课外不断拓展的课堂风格;她积极写作、反思、参评,自参加工作以来每年都保持着三篇以上教育、教学论文获奖的记录,最高论文获奖级别是省一等奖,被同事戏称是“得奖小能手”。只有陈淑英自己才知道,她只是更愿意花时间去一点一点积攒,把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坚持做到了。

守得住匠心,耐得住“折磨”

不断雕刻自己

陈淑英总是督促自己积极参加赛课,舍得在雕刻自己的路上花心思、花时间,耐得住各种“折磨”,她两次参加“一师一优课”比赛,先后获得成都市一等奖、二等奖、两次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image.png


作为信息技术教师,陈淑英和同事敏锐地意识到人工智能教育、创客教育在未来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多年以来,她和同事们不断自学各种相关课程和教材,以积极的态度和最快的速度将自己所学知识融入课堂,利用学校选修课的契机成立创客培训班,和学生共同探讨问题、解决问题、激发创造,发掘学生潜能,超前的意识和多年的努力,使武侯实验中学在创客教育中捷报频传:她长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省、市、区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在2019年“武侯区首届人工智能”比赛中,所指导的学生在3D打印项目中获得一等奖,并在“K12人工智能活动”中进行了展示,获得了与会嘉宾的好评。

image.png


在2018年全国新教育实验“科学教育”分会场的展示中,陈淑英和学校团队参与,并大获世界各地科学教育方面专家、来自全国的教育局长、新教育工作者的好评。因陈淑英在科创教育方面的优异表现,2019年5月10日,在学校首次接待外宾参观学习的活动中,她代表学校信息中心对白俄罗斯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创客教育方面的指导和交流,让外国来宾深深为创客的魅力、中国教育的前瞻性而大感叹服!

陈淑英也始终把自己放在时代、学校的发展与需要的大局中来考虑问题,顺应时代、团队第一,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把个人和学生、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持续有效地学习和提高,不断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技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顺理成章地得到了相应的认可:2016年9月被评为“武侯区教坛新秀”、2018年成为武侯区骨干教师、2019年获评“武侯区优秀教师”。

image.png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始终牢记学校教师誓词的精神,‘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呵护生命,尊重个性,激发创造;发展德智体,弘扬真善美;做学生爱戴的师长和真诚的朋友’,实现自己教育生涯的朴实理想!”陈淑英说,她的教育理想没有一天不在路上,她一定争取在武侯实验中学“智慧教育”的推进中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