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十九中学生调研发现 集中养老老人焦虑指数为0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0-2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 刘佳)与子女共处、独居、群居养老院……哪一种更容易导致老人焦虑甚至抑郁?近日,北京市第十九中学2名高中学生针对周边2个社区及2个养老院的69名老人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家老人患有轻度焦虑、在养老院群居老人焦虑指数为0。

近日,十九中2名高中学生的问卷调查在校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他们以《不同养老方式对老年人焦虑状态的影响》,调查了不同周边社区及养老院69名老人的实际焦虑指数。这两名学生分别是司佳玥和徐盛恒。之所以会展开这项研究,2名学生表示,这是基于日常学校心理教育课程的一些启发,同时也源自对于日常生活的观察。“我国已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及生存质量日益受到重视。有研究表明,社区老人抑郁症发病率达10-32%,焦虑、抑郁是老年人常见的心理问题。”前期,他们在书本上获得的背景资料引发了他们的思考。于是,他们便从身边入手,针对海淀区的两个社区及两个养老院的69位老人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28人(男性9人,女性19人),养老院集中养老的老人41人(男性17人,女性24人)。

在调查中,他们采用了问卷调查和焦虑自评量表(Self-relating Anxiety Scale,SAS)两种形式。SAS是由William W.K. Zung于1971年编制的,含有20个项目,分为4级评分的自评量表,可用于评价焦虑患者的主观感受。一般来说,焦虑总分低于50分者为正常;50-60者为轻度,61-70者是中度,70以上者是重度焦虑。经过数据的统计和分析,他们得出结论——被调查的老人主要集中在70-89岁,总体亲情陪伴情况良好,居家老人中92.9%的老人与老伴、子女一起生活,养老院的老人中90.2%的老人至少每个月有亲友探望。居家老人中有2名有轻度焦虑,养老院的老人中均无焦虑。

这一结果对于2名学生来说是意外的。但在文献和资料的帮助下,他们找到了一些原因。“近年来,中国老人对于养老方式多样性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养儿防老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养老方式。养老院、老年公寓等集中养老的模式也越来越广为接受,因此选择在养老院集中养老的人群与在社区居家养老的人群差异性会减小。”对于这一话题,他们还将持续关注,并将即使向外发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