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 十一龙樾斩获第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0-2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 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 刘佳)全国中小学机器人精英盛事——2019第十届亚洲青少年机器人锦标赛于10月18日至20日在江西南昌举办。本次大赛比赛项目包括高中组、初中组“VEX-EDR”工程挑战赛、中小学组“VEX-IQ”机器人竞赛等,仅VEX IQ赛项就超过400支队伍参赛,其中初中组150余支队伍。经过3天“交战”,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VEX IQ机器人战队70125A突出重围,斩获第一。

两队合影(右2、3依次为十一龙樾白必迅、蔡昊楠

中国网记者了解到,2019年,IQ比赛的赛季主题是“天圆地方”。在团队协作挑战赛中,场地上共由35个橙色圆球、7个方框和3个平台组成。两台机器人组成联队,分别由其操作手控制,在每场赛局中,合作完成任务。经过6轮的资格赛,十一龙樾VEX IQ机器人战队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决赛。期间,在资格赛环节,由于联队队友失误,致使两队成员不仅没有按规定完成任务,还将赛场预设障碍碰倒,误失20分。但十一龙樾2名队员迅速调整心态,沉着应对。在接下来的比赛之前,与联队进行练习协商,接连打出两局高分,毫无悬念地进入了决赛名单。在决赛中,为配合对方小队,十一龙樾队员刻意选择并不熟悉的路线进行比赛,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也晋级前五。

比赛期间

参赛结束,但对于学生来讲,从比赛中的获得远超过名次。经过此次比赛,两人不仅精耕机器人编程与操作,完成了铲球、倒球和取框等精准动作,同时也在比赛前后磨砺了品质。比赛前夕,正值国庆长假,2人利用休息时间加紧练习与训练,并以出色的配合在场上完成“合体”。在与其他团队合作时,2人能照顾他人情况,以团队利益为重,积极调整心态,是一次心理与智力的双重考验与提升。(图片来源:北京市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