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教育部: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84%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希臣 | 时间: 2019-10-29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珠海10月29日讯(记者 张希臣)10月29日,教育部在珠海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有关情况。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介绍当前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与下一步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时表示,要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作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重要内容,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2019年9月4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51万余所,设有食堂的学校38万户,约占全国学校总数的74.51%。截至2019年10月14日,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量达到31.86万户,覆盖率占有食堂学校数的84%,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为5.28万户,覆盖率占有学校食堂数的91%。

王登峰介绍,教育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截至2019年10月14日,专项整治期间,各地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63.1万户次,约谈2.7万户,立案查处2667起,警告1.14万户次,取缔无证经营者496户,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2352个,更换供餐单位536个。

食品安全关系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国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下一步,教育部将联合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督导检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任务,严肃查处不履行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措施、引发食品安全事件或食物中毒等事件的学校和单位,依法依规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此外,将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知识纳入健康教育教学内容,作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重要内容,提高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对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指导、监督管理和健康教育能力。指导各地加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和营养师培训,进一步普及营养科学知识,提高营养配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