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民办学校非常校长故事会(第一季)在湖南株洲开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10-29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10月29日讯(记者 曾瑞鑫)10月27日-28日,由中国教师报和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师发展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株洲市景炎学校承办的“第四届全国民办中小学发展战略论坛暨非常校长故事会”在湖南株洲召开。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国家督学孙霄兵,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雷振海,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胜跃,株洲市教育局局长吴安浩,山东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参加论坛的还有来自全国北京、广州、深圳、杭州等14个省市的200余名民办学校董事长、校长。

本次论坛锁定三个关键词:远见、方略、公益。论坛特别设置了三个主题单元,分别是主旨演讲、特别讲述和专题工作坊。

在“主旨演讲”单元,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在论坛上梳理分析了民办教育发展30多年来的十大社会贡献。他指出,民办学校要贯彻执行好党的教育方针,依法依规办学,规律和法律是为做好任何事情铺就的轨道,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对民办教育在新政背景下,如何更好地规避风险、规范发展、健康发展,指出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

上海赫德双语学校中方总校长、《当代教育家》杂志社总编辑、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委员会专家李振村解读了“全课程”产生的背景和原理,用具体生动的案例产生了“全课程”在实践探索中的价值。

为更好地用故事表达教育,讲好民办教育的故事,在“特别讲述”环节,株洲市景炎学校校长范希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未来学校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创新实验学校总校长王昌胜,山西运城国际学校校长魏智渊,四川遂宁遂州外国语小学校校长李启书四位职业校长分别讲述了他们在职业成长、管理改进过程中的故事。

论坛当天还举行了《非常校长》一书的新书首发式。《非常校长》一书是由中国教师报记者褚清源和黄浩联袂采写,山东文艺出版社“教育发现书系”出版发行。首发式上,山东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杨智、株洲市景炎学校校长范希娟向对口扶贫的湖南新晃县河滩镇中学全体教师赠送了图书。

《非常校长》一书以株洲市景炎学校的20年发展脉络为时间坐标,寻找一位非常校长的精神坐标,详细记录了一位校长和一所民办学校走过20年发展的全过程。

作为景炎学校的校长,范希娟带出了一群“虎狼之师”,使学校从4个班163名学生,发展到了53个班3000余名学生,并且连续18年中考成绩保持全市第一。作为女校长,她曾以只手之力挽狂澜于既倒,让一所濒临瓦解的学校“起死回生”。作为民办学校的校长,她更像是校长中的“异类”。因为董事长的高度信任,她比一般的校长更当家,董事长却成了“甩手掌柜”。她的故事具有丰富的奋斗感,她的性格具有鲜明的特点,敢想,敢言,敢闯,她被称为“教育界的董明珠”和“女版的李云龙”。

当天,论坛还举行了株洲市景炎学校与中国教师报品牌共建单位授牌仪式。